世界宗教博物館
分享至Facebook
用LINE傳送

適逢宗博館15週年館慶,我們希冀以喜樂、感恩的心,來呼應這15年來難能可貴的回憶。展覽以福祥吉兆為主題,展出王步青花瓷24件、臺灣交趾陶18件作品,展品均為祥太文化館珍貴收藏,作為本次展覽皆是一時之選。

清末民初的王步青花名聞遐邇,而臺灣交趾陶從清朝統領到日本殖民時期亦是遠近馳名,這些青花或交趾陶,取自於人類最親近的土地,都是透過不同地域彼此交流所孕育出耀眼璀璨的文化。

藉由仙佛人物、忠孝節義故事以及吉祥圖飾等題材,以諧音與隱喻表達心靈深處的理想與願景,是中華文化特別的表現形式,在展現作品精湛工藝同時,希冀透過展覽所傳遞的那份吉祥如意,以感謝15年來伴隨宗博館成長的每一位參與者,並祈禱社會能更祥和美麗。

嘉義的祥太文化館,由王福源先生與夫人魏麗嫥女士創辦,因深感保存臺灣傳統藝術文化之重要,將其長期蒐集的珍藏品,贈予祥太文教基金會,並於2003年12月成立「祥太文化館」。王福源先生是土生土長的嘉義人,常年遊走於大陸、香港、臺灣各古董收藏市場,採有系統架構的方式購買收集文物,所累積之蒐藏繁多且精,其中又以王步青花及臺灣交趾陶最具突出。祥太文化館於2003年成立並正式對外開放,歷經10多年的文化藝術推廣及耕耘,已成為嘉義地區不可或缺的地方文化館所。

青花又稱之為白地藍花,屬中國陶瓷器的主流品項之一。自元朝開始景德鎮青花燒製技術已趨於成熟,明、清二朝代皇室更重視景德鎮的生產技術,遂在此設立官窯場,匯聚了大量人才、物料資源,使得景德鎮的陶瓷工藝日益精湛。隨著歐洲商船遠洋貿易日益頻繁,歐洲人看到青花瓷器尤為喜愛,除了鍾意青花瓷器的質地,更對上頭所繪製的圖案著迷,美好的祈福與祝願,就如此飄洋過海到世界各地,瞬息間世界形成了一股中國熱的風潮。

在青花上描繪無量壽佛作裝飾,提升美感及品味之餘,也作為自我修持的警惕。無量壽佛一直是畫家喜好創作的題材之一,除了展現自己精湛的描繪能力,亦透過題材反應作者對於迴向世人的慈悲心,提供青花擁有者心靈的慰藉。

世人無不希望能夠增長福氣與智慧。青花瓷作為清末民初景德鎮當時內銷及出口之大宗,題材的運用涵蓋中國傳統特有的風土民情與信仰特色,如廣為流傳的諸多仙佛人物,即是王步創作的重要題材:麻姑獻壽、劉海戲金蟾、鍾馗、八仙、達摩等人物故事,期望人們能趨吉辟邪,帶來福氣,也傳達出故事背後的修行意涵。

中國人喜將吉祥寓意的圖騰符號結合生活日常用品,自商代以來,古人已在青銅器上刻畫出美麗並帶有吉祥寓意的紋飾,不僅是作為生活器具,同時兼具觀賞用途。將帶有吉祥元素的青花瓷贈與親友,即蘊含美好祝福的心意,也使得這份分享傳遞祝願的文化,綿延傳承至今。

王步(1898-1968),字仁元,號竹溪,晚年所作青花瓷常署名「陶青老人」或以其齋名「願聞吾過之齋」落款。父親王秀青是位晚清優秀的青花畫家,王步從小耳濡目染喜下亦喜愛繪畫,9歲(1907年)時在景德鎮拜青花藝師許友生為師,12歲(1912年)即出師接案,之後,仿繪明清官窯古瓷七年,練就王步眼明、心細、手穩、運筆有神的本領,其一生創作題材豐富,無論是人物、山水、花鳥均有傑出的作品呈現,並吸收國畫潑墨技法,轉而應用在青花瓷上,為青花工藝製作帶進一股新的發展方向。

王步一生致力於青花工藝六十餘年,而造就王步青花過人之處在於其技法精湛的用筆及分水能力,透過畫筆在造形尺寸不一的胚體上,繪出如工筆畫般精準形體及生動神情,展現流暢的線條以及特有的暈染墨色。

臺灣傳統民俗普遍具有敬神禮佛的信仰,為寺廟點綴裝飾的建築文化,源自於中國華南沿海一帶,並由福建、廣東傳入臺灣。廣東的「石灣彩陶」,在人偶塑形及用色方式與交趾陶類同,交趾陶可能為其脈絡延伸之支流。

交趾陶用於裝飾寺廟山牆屋簷以及富豪宅第牆面,日據時期1910至1920年代,適逢臺灣經濟基礎逐漸提升,生活日趨富足,許多閩粵陶藝匠師來台承接案子,並招收門徒將此技藝於臺灣傳承延續,並在臺灣從南到北均有留下精美的作品,促成了臺灣廟宇裝飾璀璨輝煌的一頁。

而今此製作技藝已鮮少於大陸廟宇出現,反倒是臺灣將其技藝保留下來,台灣交趾陶的發揚首推第一位交趾陶匠師「葉王」,其發展出色彩鮮豔如寶石般的寶石釉色為一大特點,嘉義廟宇因廟宇交趾陶眾多,又是葉王出身及發祥地,亦使得嘉義擁有「交趾陶故鄉」的美名。

交趾陶早期在臺灣的應用多為寺廟與豪宅的建築裝飾,尤其對寺廟內造型豐富的交趾陶裝飾藝術印象深刻,並具有強烈的故事性,描述各種忠孝節義、倫理道德的教化故事,多數參考民間流傳的傳統戲曲、文學與宗教信仰。

將趨吉避凶、添福增壽的祈願融入生活週遭的裝飾,是中華文化特別的表現形式。除了廟宇有著富麗堂皇的裝飾,富商巨賈亦喜愛使用貼近民間的題材來妝點居家屋簷,藉由吉祥寓意的名言佳句,透過交趾陶的塑形、上彩、燒製,將美好的祝福帶給人們,也因題材貼近常民生活,運用起來亦更加靈活親切。

.展期.2016.11.9(三)-2017.2.12(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五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六樓第一特展區
.館址.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永和比漾廣場旁)
.票價.100元。即日起,凡購買「福祥吉兆-王步青花瓷繪及交趾陶特展」門票即贈送手冊一本,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定時導覽.週二至週日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