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移至圖上,瀏覽唐卡局部細節。
請移至圖上,瀏覽唐卡局部細節。
請移至圖上,瀏覽唐卡局部細節。
請移至圖上,瀏覽唐卡局部細節。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洛桑龍達上師長期於世界各地巡展與演講,2015年受邀於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唐卡的密訣-大圓滿」講座。藉此因緣,2017年世界宗教博物館與洛桑龍達上師合作舉辦特展,介紹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熱貢唐卡藝術,包括精緻繁複的藝術風格、信仰內涵及其謹慎細密的製作過程。50幅作品展現龍達上師兼具修行者與畫家的藝術風格,更真誠無礙地,一筆一畫,傳遞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唐卡作品主題大分為「佛」、「觀音」、「財神」與「藏醫」,多元豐富,精采可期;多媒體互動展區,轉經輪沉浸式互動與「觀音讚」多媒體,讓觀眾在靜心觀畫之餘,留下直指心靈的動態體驗。展覽期間規劃沙壇城展演,邀請龍達上師親自帶領,虔敬如法地製作沙壇城,實屬難得。

一沙一世界,一念一剎圖(土),在欣賞或觀想唐卡時,一個起心動念,或許就已在剎土佛國之境,這是宗教藝術最為奧妙之處。邀請您一同參與,體驗這場機緣殊勝的盛事。

「唐卡」﹙Thang-Ka)即指平面的卷軸佛像,方便攜帶收藏,是藏民族傳統獨特的繪畫形式,題材多為藏傳宗教、歷史、文化,亦有生活習俗、天文曆算、醫學藥用等多樣題材,兼具有信仰表現以及教育、生活的實用價值。

唐卡多畫於布上,顏料取自珍貴天然的礦物、寶石等,使唐卡即使歷經千年,色澤依舊,經久不退,並可防蟲蛀。唐卡繪製過程複雜,從擇日、備料到裝裱、開光等等步驟,並依循《造像度量品》、《佛畫三百幅》等繪製唐卡的重要指導論著,嚴格規範所需要的比例、順序、主體結構等標準,創作的時間需耗時數個月,甚至數年時間。繪畫過程對於畫師本身,是一種修行,蘊含信仰虔敬之心;觀畫者則藉由藝術美感的直觀體會與啟發,以種下善根因緣。

「熱貢藝術」興起於13世紀的青海黃南藏族隆務河流域地區,是藏傳佛教藝術的重要流派之一。數百年來,此地的宗教藝術發展興盛,多數家庭以工藝創作為生,而同仁地區在藏語中稱為「熱貢」,因此稱作「熱貢藝術」,因其獨特的美感技巧、材料與傳承,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錄於「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中。

「熱貢藝術」主要指繪畫(壁畫、唐卡)、堆繡(刺繡、剪堆)、雕塑(泥塑、木雕)、建築、沙畫、酥油花等造型藝術,題材以藏傳佛教的佛本生故事、菩薩、護法、佛經典故以及藏族歷史人物、神話、史詩等為主要內容。唐卡是熱貢藝術中數量最多、流傳最廣的品類,經過百年歷練,唐卡作品造型準確生動,工筆精緻,色彩豔麗富有裝飾性,構圖飽滿,充分發揮線條的節奏感,整體畫面生動真實,饒富韻味。

洛桑龍達上師70年代誕生於吾屯村,後承接法王十世班禪大師傳承的大威德金剛密法和菩提心願法。1983年被當地一代法主洛桑尼瑪大師選為「善根」,在隆務大寺受僧戒。而後進入吾屯寺,師從札西拉旦等數位上師,學習佛法和唐卡泥塑等文化藝術。洛桑龍達上師的唐卡藝術,繼承熱貢唐卡的傳統傳承,並把現代工筆繪畫技術融入到唐卡作品當中。經過20多年的研習和佛法參悟,上師的唐卡作品,每一筆都在持佛咒,用清淨心、慈悲心繪製而成,屬大修行之作,是對藏傳佛教文化的精湛詮釋,成為當代熱貢唐卡藝術的代表之一。作品被布達拉宮、大昭寺、塔爾寺等寺廟收藏,作品結合宗教信仰與藝術表現,讓喜愛唐卡藝術的有緣人肅然敬拜、法喜充滿。
「佛」由古老的梵文而來,即「覺悟者」;釋迦牟尼佛,是佛教創始人,本名悉達多,姓喬答摩,因父親為釋迦族,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的聖人」。釋迦,意譯能仁,能以仁愛之心憫念眾生,拔眾生之苦,以大慈大悲心去救度眾生;牟尼,意譯為寂默,是指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以自己心中本具的智慧光明,斷除煩惱,智慧圓滿,這就是佛所具足的智德。

布80x101.5cm/彩唐卡

唐卡中人物眾多,姿態和表情各異,畫面複雜且錯落有致,人物的刻畫更是細緻入微,線條的直、曲、圓、旋等豐富多樣,靈活多變,十八位羅漢表情豐富,手持其代表聖物、法器及手印,皆如法創作。依據《法住記》所記載,有十六羅漢,為釋迦牟尼佛弟子,受佛囑咐,不入涅槃,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為眾生種福田,後世演變為十八羅漢。

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簡稱,譯為「大覺有情」、「有廣大愛心的人」,即指有大心入佛道之人名「菩提薩埵」,他們「以智上求無上菩提,以悲下化眾生」。觀音是最為人熟知的菩薩,其身世來歷各類經典中有多種說法,大體均說觀音菩薩在久遠劫以前已然成佛,因悲憫眾生而以菩薩相示現於婆娑世界。

布188x120cm/彩唐卡

該幅唐卡主尊為繪製難度極高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主尊身後有九位佛祖環繞,畫面兩側有十八羅漢聚集,上方虛空虹光中化現出本尊金剛薩埵和綠度母,金剛手菩薩和文殊菩薩分立兩側,畫面下方有四大天王鎮守,梵天、帝釋天及供養天女於蓮台下恭敬圍繞。整幅唐卡中人物眾多但佈局嚴謹又錯落有致,輔以各種林木、花草、山水和祥雲,將畫面主體巧妙的連接在一起,使畫面繁而不亂且充滿靈動之感。人物刻畫細緻入微,形神兼備,線條的直、曲、圓、旋等豐富多樣,創作手法老練靈活多變又完全如法繪製。

修持佛法的目標在於脫離輪迴苦海,解脫成佛,因此佛教發展出許多克服世間障礙的修行法門。財神法門也是為解除眾生之苦與貪念所生,並非為了物質的滿足,而是遵循教義,學習追求財富的態度與智慧,進而能捨得物質慾望,免其煩惱。藏傳佛教的世界裡,有許多財寶屬性的護法與本尊,各有不同的修持方式、功能與屬性。其中財寶天王、五姓財神、蓮師財神等是常見且相當受到人們喜愛與供奉的財神。

布298.5x121cm/彩唐卡

此幅唐卡主尊為財寶天王,又稱毗沙門天王、多聞天王。四周龍、神眷屬及夜叉財王環繞,兩側有其伴神「八馬主」,四大天王分立四角,護財天女與供養天女散佈於珍寶海中。主尊的下首兩側還有兩位「闊爾」(伴神),一位生有綿羊頭持彩箭,另一位生有馬頭持寶瓶。唐卡中的財寶天王一面二臂,面如純金般的黃色,結王者坐姿,身著黃金鎧甲,飾品滿身,披華貴雲錦,右手持勝幢,幢上有各種如意珠裝飾,左臂臥鼬鼠,可降如意寶雨。因財寶天王用之不竭的財富,能消除人們的困苦,故成為佛教重要的護法神。唐卡四角分立四大天王,各居一方守護四大部洲: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藏醫唐卡是依據西元8世紀的西藏著名醫學典籍《四部醫典》繪製而成,發展至18世紀集結成79幅唐卡,後至20世紀加上一幅,全套共80幅。《四部醫典》融合了中國與印度等西藏周邊區域的文化,相較於今日現代醫學,該典籍不但詳細記載精密的醫學技術,亦富含極其深厚的宗教情懷,核心精神圍繞著佛教的「菩提心」,促使患者身心合一,方能使生命健康平衡並由此獲得自由解脫。

布64.5x79.5cm/彩唐卡

此幅唐卡描繪了一座美麗的藥城。藥城由琉璃、金、銀等五種珍寶建成,有五層宮牆;這裡居住著藥師琉璃光如來、菩薩、天神以及諸多神醫,四大天王守護東、南、西、北四門;藥城中有種類繁多的珍貴藥物,可以治療四百零四種疾病,並能平息八萬魔軍,能使一切願望實現—這是唐卡藥王壇城中所描繪的極樂世界。唐卡的中心—無量宮正中的琉璃寶座上端坐著藥師琉璃光如來,他的周圍被天人、佛弟子、仙人和其他教派等四眾圍繞。五重宮牆分飾不同的顏色,有佛塔及各種幢幡莊嚴其上;唐卡頂部則繪有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桑嘉措、佛和藥師佛的化身。眾多人物各具形態,表情豐富,衣飾及手持器物獨特,鮮明的描述了人物身份。

.展期.2017.4.9(日)-2017.7.9(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每週一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六樓特展區
.館址.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永和比漾廣場旁)
.票價.100元
.定時導覽.週二至週日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