珂羅版製作工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攝影

由李東方親自設計訂做之相機,搭配傳統4x5相機鏡頭,進行文物拍攝。

利用專業照相機及連續調底版對原作品進行分色拍攝。這種辦法可以使原稿作品層次色彩真實逼真的反應出來。由李東方女士自行設計製作的攝影機臺,搭配NIKON 890mm定焦鏡頭,進行畫作原件拍攝,並透過黑白底片進行分色照相。底片均由手工顯影,透過評斷畫作質地來調整顯影、急制、定影的時間,此步驟影響底片影像細緻程度,也考驗著工藝師對於原作的細節掌握能力。

修版

對照樣稿進行底片修飾

修版工藝是一種將照相負片相加的工藝,透過基本色調,修去相反色調與近似色調為目的的修補。修版技師需要擁有細膩的工作態度,與深厚的繪畫功底,從藝術的角度理解作品本身,還原原稿所表達的意境,這樣才能保證藝術品的精髓。

製版

於玻璃上倒入明膠製作製作玻璃印版,並高溫加熱使其凝固。

修片後的負片與玻璃上的明膠感光膜密接曝光,受光部分發生化學反應引起膠層硬化,構成連續階調的圖像,圖像密度的深淺因膠膜的受光量不同,顯影後形成凸凹,再現原稿畫面深淺階調的層次感。

印刷

珂羅版印刷因製版用的玻璃本身沒有網點,膠膜硬化後,細微紋路疏密的變化,能精細地呈現出藝術品濃淡豐富、層次清晰、色彩如實的墨韻彩趣,可以達到毫髮畢現的複製效果。(如今的平板印刷技術,必須達4000dpi,600線以上的FM網的解析表現,才能與珂羅版抗衡。)

。印刷線數即代表一英吋的範圍涵蓋的網點數,線數愈高等於網點密度愈高,搭配對應的紙張,圖像精細度則越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