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圖書館致力於蒐集國內各類著作及推廣書籍閱讀及學術研究,為增進民眾對古籍圖書的認識,2016年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合作舉辦「文明的印記─圖書的奇幻旅程」特展。為保護脆弱的典籍,展覽不宜將原件展出,因此選擇具特色之藏品進行複製,以接近原樣原貎方式展示,增添展覽的教育意義與豐富性。以下兩件借展複製品,即為當時特展展出之作品之一。

 

《註東坡先生詩》卷第三

(宋)蘇軾撰/宋嘉定六年(1213)淮東倉司刊本
尺寸:線裝/匡20.9 x 15.3 cm
製作方式:平版印刷
借展單位:國家圖書館

宋刊本向為版本學家所崇,宋刊且宋印尤為珍貴,而宋人註宋詩則更見深度,這部宋嘉定六年(1213)淮東倉司印行的《註東坡先生詩》即屬之。國家圖書館在古籍數位典藏基礎建設成熟之際,為將成果加值推廣,提供一般民眾親近善本的機會,於2011年與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合作出版,經雙方審慎討論並撰寫複製計畫,於2012年10月以原樣原貌限量500部景印出版。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970版本)

(元)釋思聰註解/元至正元年(1341)中興路資福寺刊朱墨套印本
尺寸:經摺裝/匡:27.8 x 12.7 cm
複製方式:平版印刷
借展單位:國家圖書館

民國五十五年秋,漢華文化事業公司擬複製大英博物館所藏敦煌咸通本《金剛經》,遂與國家圖書館(當時名稱為國立中央圖書館)洽談亦欲複製此書,俾成雙璧。前者為最古載有年代之雕本,後者為最早之朱墨本,而同為《金剛經》,亦冥冥間一巧合。二經之景印,其版式、紙張、裝訂,悉倣原式,力求存真,不惟裨益研究印刷術史之參證,亦可資佛門信士之持誦供奉,其功德正無量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