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靈鷲山第二屆觀音文化論壇 侯友宜祝賀開幕

靈鷲山佛教教團9月28、29日舉辦第二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今年從多樣性的「觀音文本」出發,探討觀音信仰的脈絡與演變,並連結文化藝術與AI科技,跳脫一般佛教學術研究的框架,帶領大眾從不同角度認識觀音菩薩,感受「人間處處是觀音」的慈悲精神,不僅是豐盛的心靈饗宴,也為新時代社會帶來一股正能量。

28日上午,第二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在新北市政府507大型會議室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百忙中特別出席開幕式,並代表新北市政府接受靈鷲山首座釋了意法師致贈的感謝狀。

侯友宜市長歡迎來自日本、尼泊爾、大陸北京等地的學者專家蒞臨台灣。他說,從小拜觀音,觀音無所不在、很自在,每個人只要找到心中的那一座觀音,內心就能安定。他會秉持觀音精神實踐慈悲,照顧市民過好日子,謝謝大家都是他的觀音。

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致詞時,以科學角度闡述佛法業報因果與地球氣候的關係,相當精闢。他表示,全球氣候變遷是人類最大的危機,而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就如同佛家所說的「業」。他建議將永續發展的概念放入佛經裡,擴大解釋為人類與環境間的因果關係。他更呼籲傳遞觀音的慈悲心,一起努力落實地球永續。

參加論壇的貴賓,還包括:前法務部長葉金鳯、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貢寮區長施玉祥、北京鼎元國際藝術館館長方怡、社團法人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卓元信等,與現場民眾一起拿起論壇手冊合影,留下珍貴鏡頭。隨後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教授,現場揮毫題字「觀自在」,為今年論壇揭開序幕。無法到場的普陀山佛教協會送上賀電,祝福論壇圓滿成功。

觀音菩薩是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學佛修行的學習對象,也是靈鷲山四眾弟子的精神信仰,其「千處祈求千處應」的慈悲精神,一直為人所敬仰。教團幾十年來不遺餘力保存、推動與弘揚觀音文化,為接引更多人親近觀音,繼山上多羅觀音、十一面觀音、毗盧觀音後,去年聖山寺金佛殿再添「千手觀音彩銅雕像」與周圍108尊彩銅雕觀音像,象徵著對眾生永恆的守護。

2018年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觀音緣‧無盡藏,觀音緣‧普世之光--百八觀音與林健成先生紀念特展」,與第一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深入淺出地帶領民眾感受佛法的妙化萬千,及「心和平」的全新境界,也為展覽藝術注入更多宗教信仰的學術底蘊。

今年在新北市政府指導下,續辦第二屆論壇,邀請日本、尼泊爾、大陸及台灣等9位國際級觀音研究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包括:日本曹洞宗德林寺住持高岡秀暢法師、尼泊爾蓮華研究中心主席理事長蘇仁德啦曼•巴哲拉查瑞亞博士(Surendra Man Bajracharya Ph.D)、空中大學及覺風佛教藝術學院講師郭祐孟、當代日本著名佛學家中村薰博士、國立歷史博物館蔡耀慶教授、日本同朋大學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周夏教授、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鄭振煌教授、靈鷲山佛教教團宗委釋恆明法師、當若科技藝術共同創辦人周杰璁。

2天論壇共9場專題演講與2場綜合座談,內容主題豐富多元,並請到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暨佛教圖像學專家立川武藏教授與談,與會者收穫滿滿。現場還安排電子觀音籤抽籤,結緣「豬年祈福卡」;百八觀音文化藝術展示,套書、唐卡、觀音御守等創意十足;在抄經台上書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靜心同時淨心,不論想從哪個面向了解觀音,都能獲得大大滿足。

 

文/王蘭英
圖/徐勝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