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神俱妙的「道教神圖掛軸」
摘自宗博季刊86期 2013.04
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
清 128.8x65.2cm
明清時期的道教畫兼具藝術性與實用性,在宗教祭祀活動中扮演「如神在」的角色,是齋醮科儀、壇場佈置、水陸儀式不可或缺的物件。在此以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之元始天尊,說明其內涵與造像各部位的象徵意義,而對應其繪畫風格,皆有相對應的靈寶天尊與道德天尊,構成道教最高神尊「三清」。

「元始天尊」是道教「三清」之一,又稱「玉清大帝」、「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元始天尊」。「元始天尊」之稱,是從《枕中書》及《漢武帝內傳》中「盤古真人」自號「元始天王」開始,經《上清經》、《靈寶經》的大量出世,演化為「元始天王」、「元始天尊」等。至南北朝道士陶弘景《洞玄靈寶真靈位業圖》所編排的神仙譜系,元始天尊列為第一中位,確立元始天尊為道教最高神之地位。

元始天尊不論在道教宮觀或在齋醮禮儀中,皆被尊為中位,可見其重要地位。形象為優雅端坐的姿態,其外在寶座、服飾雖也適用於其他神像,但持訣與其內含的道法神學,則有天壤之別,以下將介紹構圖的要素:

華蓋

如同古代帝王行儀所應用的車蓋或傘蓋,又稱寶蓋。神仙圖像中,天尊地位者多取用華蓋為頂,以表達天尊地位尊貴。

依據《洞玄靈寶三洞奉道科戒營始》所載,凡人造神仙之像,必須「依經具其儀相」、「衣冠華座,并需如法」。「冠」的形式、位階道書多有規定,學者以為與古代冠禮、官僚的傳統禮制關係密切。

祥雲

神仙畫的背景裝飾多以五色祥雲為主,代表仙境景象,雲氣繚繞。

背光

背光是神尊身體發出的光環,由頭部的光環「頭光」與身體發出的「身光」組成,象徵其崇高地位。

持訣

道教的手訣,也稱訣、訣目,與步罡同為道法行持的重要形體動作。《道法會元》云:「夫步罡者,乘於正氣以御物。訣目者,生於神機而運化。」訣目各有名稱,如上清訣、五雷訣、靈官訣等,各種訣目都有相應的象徵意義,如玉清訣即代表著元始天尊。

霞帔

原為古代婦女的披服,在南北朝時已出現,隋唐以後,人們讚美這種披服美如彩霞,故取名「霞帔」,道教亦將外衣稱作「霞帔」,取其優雅精緻的意涵。

混元之炁(ㄑ一ˋ)

元始天尊生於太元之先,稟自然之氣,主宰及象徵宇宙混沌初期、陰陽未分的「混元」時期,長存不滅。因此元始天尊持物多為手捧「混元珠」,或以內有混元之的缽狀物替代。

神座

神座最常見的是一種類似佛教「須彌座」的複合形神座,下方是六邊形台座,裝飾華麗,上部是仰蓮花台,神座前則有寶珠供物。道教神仙畫像的坐姿儀相莊嚴,多為位階崇高的帝級神尊所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