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商場搜寶 李豐楙展道教文物
摘自中時電子報 2013.05.02
唐嘉邦/新北報導
「我除了日常生活費外,錢全都花在這裡」,中研院研究員李豐楙(見圖右一,唐嘉邦攝)

「我除了日常生活費外,錢全都花在這裡」,中研院研究員李豐楙收藏道教文物卅年,一日起在宗教博物館展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百餘件文物;他說,這些道教文物皆是當初大陸遭逢文革劇變,才會輾轉流到台灣。

李豐楙是第一名上過刀梯,取得道士資格的教授,同時他還收藏大量道教文物,包括道經抄本、符籙文書、神像畫、法器衣冠等,搜羅自台灣外,他還蒐藏為數眾多、來自對岸的珍貴文物。

長期從事宗教研究的李豐楙表示,道教文物不像一般歷史文物容易保存,因為這些物品皆是早年道士、法師實際演法之用,屬於「聖物」,若非師徒相授,物品用舊用壞都必須火化歸天,很少流入民間。

李豐楙說,他早年為了收集舊資料及古物,常常要到光華商場覓寶,約民國七十年左右,光華商場開始出現一些道教文物,他發現與台灣的文物有些相似但又不太一樣,詢問店家才得知這些都是來自對岸。

如獲至寶的李豐楙,花了大把銀子購買具收藏價值的物品,他研判應是文革期間對岸進行「破四舊」,一些道觀或持有者擔心這些東西會帶來麻煩,以極低的價格脫手,輾轉好幾手流入台灣的古物市場。

李豐楙說,民國七十到九十年間,光華商場充斥大批對岸道教文物、祖先畫像,但近年已不容易看到,主要是大陸官方嚴禁流出,且大陸經濟起飛後,當地市場比台灣好,珍品就越來越少,甚至還會回流。

目前李豐楙收藏的道教文物從明、清至民國初年都有,總數約有十萬件,其中他認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約在清末同治、光緒年間的「天師符令」,他認為應該是六十一或六十二代張天師所書,非常稀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