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海涵 展150件道教聖物
摘自人間福報 2013.05.02
郭書宏/台北報導
宗博館昨天舉辦「道教文物展」,館方以傳統道教方式祈福。圖/記者邱麗玥

國內神明遶境與祈福風氣興盛,但你知道「建醮」、「齋科」、「超度」等道教科儀的內容,及所搭配的法器嗎?由世界宗教博物館與道教學術界研究泰斗李豐楙合作,即日起推出的「道法海涵─李豐楙教授暨師門道教文物收藏展」,展出一百五十多件蒐集自民間道教道壇及法壇的珍貴聖物,完整呈現道教多元的教派特色、藝術風格,帶領民眾一探道教科儀文化與藝術的堂奧。

國內第一位上刀梯、取得道士資格的李豐楙教授,收藏數量可觀的道教文物,光是道教神像就逾兩萬尊,這次「道法海涵」展就是陳列他的收藏。

昨日舉辦的開展暨祈福儀式,是由宜蘭礁溪廣遠壇主持莊玉麟執行道教祈福儀式,中國嗣漢張天師府道教會張意將道長則於現場畫鎮宅符,分送給現場來賓。

「道教不僅關懷現世生活,也關注死後世界。」李豐楙表示,展名「道法海涵」一語點出道教分為道派(道士)與法派(法師),其複雜細膩的科儀文化,囊括人從出生到死亡的每個階段,而道教「濟生度亡」的核心精神,更可在本展中一覽無遺;尤其展出文物多是早年道士、法師實際演法的聖物,是師徒相授、世代相傳的珍寶,平常極其罕見,若非中國大陸遭逢文革劇變,此類文物少有流出者,可見彌足珍貴。

「道法海涵」展出疇涵蓋道經抄本、符籙文書、神像畫、法器衣冠、法物、道教民俗文物等六大類,其中神像畫又以道壇神像軸為大宗,有描繪法教神祇的〈法教神將〉,可窺見道教眾神「女男平等」的精神;〈神像合軸〉則栩栩如生的呈現,道法諸神的八個層次;兩件式的〈十王圖〉,可見五位坐案冥王、判官與拘魂將軍,以人物表現勸善典故,極具庶民特色。

在「法器」與「民俗文物」展,李豐楙精選道士啟奏天庭所用的「笏板」、調遣天兵天將用的「雷令」,及道壇上迎接各界仙聖蒞降壇場的「雲路」等聖物;「符籙文書」則展出多道天師符令,從書篆筆法及所押符印,推測應為六十一代天師所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