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博館推李豐楙暨師門道教收藏展
摘自台灣新生報 2013.05.05
潘鴻志╱新北報導

為了將神聖與世俗兼備之道教藝術,與宗教文化的多元風貌呈現大眾眼前,世界宗教博物館特別與道教學術界的研究泰斗李豐楙合作,於日昨起在六樓第一特展室推出《道法海涵︱李豐楙教授暨師門道教文物收藏展》,讓觀眾像欣賞百科全書般一一品味道教文化中多元豐富的教派特色、藝術風格、地區風俗,享受一場道教文化的藝術饗宴。

展出的一五四件文物多蒐集自大陸江南地區的民間道教道壇及法壇,皆是早年道士、法師實際演法之用,壇場所用即為聖物,若非中國大陸遭逢文革劇變,此類文物少有流出者,畢竟道士所用的道壇法器都是世代相傳,師徒相授的珍寶,平常極其罕見,彌足珍貴。

開幕當天,除了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等政界、藝文界貴賓雲集,來自宗教界包括北中南各大道觀的道長,主持皆共襄盛舉。宗博館更破天荒在開展時舉行宗教祈福活動,由宜蘭廣遠壇主持莊玉麟執行道教祈福儀式,中國嗣漢張天師府道教會張意將天師現場篆符(畫鎮宅符),分送福運給現場近三百位來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