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快遞-功曹四府神畫
摘自宗博館Facebook 2013.05.24
你看過希臘神話裡,戴著有翅膀的帽子、手上拿著魔杖、腳上穿著飛行鞋的赫耳墨斯神嗎(Hermes後來成為法國知名時尚品牌愛馬仕)?衪是神的信使,來回天上與人間速度最快的神。

不只是希臘神話,中國的道教也有信使幫神明送達旨意,他們就像快遞,使命必達,中國的信使沒有飛天鞋,但他們騎著有翅膀的神獸如:麒麟、龍、獅子、馬,分別送信到天府、水界、地府,陽間。在道教儀式裡,我們向神明所求的事,都會寫下來最後由道士火化,之後就是由信使們把這些文件帶到神明所在的地方。

這次《道法海涵》特展文物中,有一幅掛軸就是有關信使的圖像,這些掛軸為儀式時放在道壇的畫,今天能夠在博物館近處觀看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功曹四府》神畫喔。

本圖像主題為功曹、驛吏呈送表章至四府。可分上下兩部:下部為四位手持笏板的神祇,代表土地、城隍、里域真官與二郎神;而中間案桌上有著火的紙張,象徵燒化表章、呈送上界。上部共有四組:最上者身騎鳳凰,將章文送至天界。其次身騎獅子,手托章文,遞交地府冥界。第三位身騎遊龍,代表已抵水國。最下者身騎黑馬,則呈送章文至陽間諸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