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文記趣:特納卡面孔
摘自宗博季刊第91期 展示蒐藏組 邱禾
以香木粉塗妝的緬甸少女們。

位於中南半島西部,北回歸線以南的緬甸,地處熱帶、亞熱帶之間,除了少數高山區域外,一年四季大部分時間天氣晴朗、陽光充足,氣溫可高達40多度。在這種自然條件下,當地人慣穿籠基(Longyi):一種用一整塊布包裹住下半身的裝束,其純棉材質通風、舒適,底下搭配夾腳草鞋,他們並不習慣撐傘、戴帽遮陽,而是就地取材,自製天然防曬聖品:香木粉。

緬甸人稱香木粉為特納卡(Thanakha),是用一種學名黃香楝樹(Limonia Acidssima)的植物所製成的,原產於印度西南部,現在廣泛種植於緬甸中部岩石土壤的乾旱地區。黃香楝樹生長緩慢,約莫3年至7年的時間,才能長成直徑2英吋的規模,再砍下一截截樹幹運到市區販售。走在緬甸的市區街頭,隨處可見商店和市集上賣黃香楝樹幹的小販,也有已研磨好的盒裝乾粉供人挑選。黃香楝樹和檀香樹、樟樹一樣有一種芬芳香味,塗抹在身上會產生清涼的作用,能緩和汗味體臭,兼具防曬、保濕、消毒、防止蚊蟲叮咬等功能,具有美容保養的效果。

來館參訪的朋友可自己動手磨製
香木粉。

特納卡的歷史相當久遠,11世紀宮廷皇家已經開始普遍使用,12世紀蒲甘王朝及14世紀勃固王朝皆有特納卡的文字記載。1930年勃固的一場大地震,在廢墟裡發現了14世紀皇室所使用的石磨,顯見特納卡在緬甸人的歷史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緬甸每一戶人家都備有一節節黃香楝樹幹和圓形石磨,早晨緬甸婦女洗漱完第一件事,即調製特納卡:在石磨上灑幾滴清水,用黃香楝樹皮在石磨上反覆研磨,磨出的黃色粉漿沿著流入石磨周圍的凹槽,用手或小刷子沾取香木粉刷塗在額頭、鼻樑或兩頰的部位。

緬甸人不分男女老幼,無論是工作、在家、上學或參加佛教典儀,習慣在臉上、身體塗抹香木粉。小孩子洗澡後會將特納卡塗滿臉上和身體,不但防熱防曬,亦防止身上長痱子,宛如爽身粉的功效。有些婦女、兒童會用小牙籤在塗了特納卡的臉上勾勒出各式各樣特別的圖案,甚至利用葉子將香木粉轉印在臉上,當香木粉乾燥後顏色會呈現明顯的米黃色,紋路清晰的漂亮葉形即出現在臉頰,形成獨特的人文風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