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博物館「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盛大開幕
-五百件珍貴海地宗教文物 首度來台展出!
摘自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2015.03.31

巫毒娃娃、活人獻祭都是片商的拍片噱頭,但你一定想不到,真正的海地巫毒教反而跟台灣的崇敬祖先、敬畏山川神靈的民間信仰極為相似。世界宗教博物館4月1日隆重推出「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展出五百多件海地空運來台的珍貴宗教文物,其中不乏於2010年大地震後搶救下的私人珍藏,這是台灣首度完整介紹海地巫毒教內涵與文化的特展。

「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3月31日於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行盛大開幕式。現場嘉賓雲集,包括海地駐台公使Ms. R. Coupaud、海地大學副校長Rachel Beauvoir-Dominique、文化部洪孟啟部長等貴賓,共計十三個國家,九國大使出席這場盛會。

開幕式在朗誦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的賀詞中揭開序幕。心道法師表示世界上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皆是良善智慧與慈愛能量的展現,這次推出「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就是希望大家能敞開心胸,以寬廣的視野和兼容並蓄的精神,認識信仰的多元性。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在致詞中也非常肯定這次的「神靈之光」特展,譽其為台灣、海地建交59年來,兩國間最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動之一。他認為雖然兩國政府交流頻繁,但人民對海地文化卻不甚了解,期許透過此次展覽促進兩國人民的文化交流。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則表示,海地當局希望能藉由此次展覽將海地珍貴的文化遺產呈現給世人,也澄清外界對海地巫毒教的誤解,世界宗教博物館很榮幸參與這次的合作。

特展開幕式在悠揚鼓聲中由海地藝術家帶來精采的舞蹈表演。緊接著由貴賓們一起點亮「愛神之光」。世界宗教博物館以召喚愛神圖騰Vévé為造型,打造「愛神之光」的巨型燈飾,由文化部洪孟啟部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陳國寧館長、海地駐台大使Ms.R.Coupaud及海地大學副校長Beauvoir-Dominique等貴賓齊按鈕點亮愛神之光,隨後舞台布幕投影出美麗的愛神圖騰,眾人莫不驚呼連連,現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開幕式還有一亮點,即海地最受敬重的女巫師Rachel Beauvoir-Dominique在現場以傳統的海地巫毒教儀式祈願眾神靈降臨,不僅為大家祈福,也預祝此次展覽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