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日開幕世界宗教博物館揭開
海地巫毒教的神秘面紗
摘自法訊時報 2015.04.01

一聽到巫毒教,通常只會聯想到詛咒、巫毒娃娃、通靈.....等等神秘又有些令人敬而遠之的字眼。但你知道海地巫毒教神靈的崇拜跟台灣原住民祖靈的崇拜其實有許多相似之處嗎?召喚不同的神靈需設立不同形式的祭壇及穿著不同服飾?海地巫毒教神靈眾多,有的較激進,有的較溫和。今年春天,世界宗教博物館為你揭開海地巫毒教的神秘面紗!

由台灣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海地共和國駐台大使館及海地共和國民族學局聯合舉辦的「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2015年4月1日於世界宗教博物館開展。展出文物共320件,包含巫毒教服飾、器皿、儀式……等,讓觀眾了解海地的文化內涵。信仰凝聚了人類對生命最大的熱情與渴望,宗教儀式與藝術是人類情感與靈性生活連結的行為表現。巫毒教深植於海地人的靈魂與身體中,在社會上、文化上皆可看到濃厚的巫毒教色彩。海地巫毒教讓人民與早期來自西非的遠古先祖連結,激發了他們在文化、藝術面的許多創意及想像。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表示:「巫毒教與天主教雖並列海地兩大宗教,一般人對巫毒教卻不甚了解,世界宗教博物館希望能透過此次展覽揭開巫毒教的神秘面紗,增進社會大眾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並進而促進宗教間的理解和包容。」

「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是台灣首度完整介紹海地巫毒教內涵與文化的特展,台灣民眾透過此展覽可實地了解巫毒教的源起由來,更能親身觀賞從海地遠渡重洋的宗教文物,是拓展國際視野的絕佳機會。這是台灣與海地建交59年來的一次文化盛事。而海地政府對此次展覽非常重視,傾中央政府各部會全力支持,開展當日海地大祭司Erol Josué更將親臨盛會。海地當局表示,選擇世界宗教博物館為展出地點,因台灣是個對各族群及宗教信仰都高度包容的國家,更肯定台灣這座世界唯一的宗教博物館,多年推動尊重、包容、博愛的努力。相信透過這個展覽能向一般大眾忠實呈現海地傳統信仰的緣起。

「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分「過海生根」、「神人溝通」、「眾靈芸芸」、「大洋彼岸」四大主題,內容包括:海地的歷史文化、祭祀儀式、巫毒教神靈介紹。而「大洋彼岸」主題,將海地的神靈崇拜概念和台灣的民間信仰相連結、呼應,可以看出世界各地的宗教即使因所處地域不同,對祖先及自然界的神秘力量,都抱持著濃烈的敬畏及崇敬之情。為期兩個半月的展覽期間,宗博館亦規畫了「玩藝術」、「玩節奏」、「食海地」等系列主題課程,有興趣了解海地文化、觀賞這些遠渡重洋的神祕宗教古物的民眾記得把握此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