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神靈信仰 宗博館展文物
摘自人間福報 2015.04.02 記者林洛瀅/新北報導

「巫毒教」是海地人民普遍信仰,經過海地共和國駐台大使館與海地國家民族學局長期奔走,蒐集當地私人收藏家藏品,還有二○一○年海地大地震後,在瓦礫殘骸中發現巫毒古老器物,五百多件文物首次來台亮相;「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即日起至六月十四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一般民眾對於海地文化特色了解不深,透過展覽以學術、文化與信仰多元呈現,為國內重要文化交流盛事。

美人魚祭壇的美人魚神像。
圖/記者邱麗玥

特展四大主軸有「過海生根」、「神人溝通」、「眾靈芸芸」、「大洋彼岸」,包含海地歷史文化、祭祀儀式、巫毒教神靈介紹,其中「大洋彼岸」將海地的神靈崇拜概念與台灣民間信仰連結、呼應,看出世界各地宗教在不同地域,卻對祖先與自然界神祕力量,抱持濃烈敬畏與崇敬。

世界宗教博物館展示蒐藏部主任卓靜美表示,海地祭祀主要集中在春天,展示祭壇中,華麗討喜的美人魚神為海洋神妻子,屬於Rada Lwa較為和平的神靈,主要賜予人們福慧,因外型討喜且代表整個家族,所以祂的相關畫像、娃娃很常見。

卓靜美表示,祭祀時,民眾製作一個小型船的「美人魚祭壇」,上面擺放代表香水的塑膠空瓶、代表粉撲的痱子粉盒,還有貼滿白、藍、黃、綠等較溫暖顏色亮片的瓶罐、海螺、花朵等供品,再伴隨鼓聲將小船扛到大船後行駛出海,民眾在船上透過唱歌跳舞,希望將祈願傳達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