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何處來?我們向哪裡去?
-巫毒教信仰的變遷
摘自宗博季刊第94期 2015.04 展示蒐藏組/程怡嘉

一般大眾談及海地巫毒教,內心總有無以言喻的畏懼。在電影場景中,那些恐怖的蛇、令人不寒而慄的白面殭屍、以及充滿未知力量的「魔法」,更加深我們對這個宗教的距離感。事實上,海地巫毒教並不如電影來的令人費解,相反的,祂的信仰核心牽涉了一個民族對自我的認同、對國家歷史進程的記載、以及面對自然環境時應有的態度。當前許多的國家都面臨上述種種的考驗,也因此,了解海地巫毒教信仰價值的根源,也就更顯得迫切且必要。然而,為何海地巫毒教的信仰,會與國家歷程、民族認同、以及自然生態有關?那些被誤解的物件,原來的精神本質是什麼?這個信仰追尋的最終意義又是什麼呢?

Zemis的崇拜

距今約六百年前,海地主要的居民為泰諾人(Tainos)、西波內人(Ciboneys)、以及美洲印地安人。目前在已考掘的文物當中,幾乎無法察覺西波內人所留下來的語言,因而對其信仰崇拜也難以得知。相反的,泰諾人的文物則保存的較為完整,因而能夠了解他們當時已擁有完整的宗教思想。根據記載,泰諾族的信仰中心為「Zemis」,Zemis是神、靈與祖先的總稱,他們相信神會協助居民的日常所需,包含繁殖、降雨、豐收等;他們也供奉祖靈,相信人死後仍會繼續存在,並依其一生的作為受到獎懲。

「Lè lwa」為空氣之神,此為象徵祂的瓶子。

今日在海地巫毒教中,我們仍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泰諾族對神靈的想像與尊崇。例如:泰諾族敬畏自然神靈,認為神會居住在樹、石、洞穴等自然之景中,也因此他們認為石、木之神都會在信徒前顯靈,走入林間會看見樹根彷彿如有生命ㄧ般的悸動,石頭也可能以其方式與人溝通。這種崇敬大自然的態度,體現在今日海地巫毒教對「Lè lwa」的遵從。

「Lè lwa」指的是空氣之神,海地居民會塑造象徵神靈的瓶子,用以向這位大自然之神獻上敬意。此外海地也同泰諾族一般崇敬祖先,他們將所有祖先神靈稱呼為「Gede」,包含了第一位埋葬的祖先「Papa Ghede」、以及Gede神靈首領「Brav Samdi」,祂因以蒼白骷髏的臉龐為特徵,常被誤解為令人恐懼的白面殭屍的。

Dahomean教派

到了16世紀時,海地先後受到西班牙與法國的殖民。為了滿足殖民國對勞動力人口的大量需求,因而不斷有西非戰俘被運送至此。在海地巫毒教的信仰中,詳細記載了這段故事,在其中一個獻給「Wongol」神靈的祭禱文中,唱頌著非洲祖先被俘虜奴役的歷史,並透過宗教儀式讓參與者彷彿穿越時空長廊,回到運送奴隸的船隻上,藉以提醒海地世世代代應記住非洲故鄉。

此外,海地巫毒神靈有兩個類別,一個是「Rada」神靈,另一個是「Petro」神靈。Rada這個字源自於西非奴隸海岸的Arada區域,此地曾是大量奴隸的來源地。Petro這個字則是源自於歷史人物Don Pedro,他是有色人種的奴隸巫師,曾帶領群眾起義掙脫枷鎖的束縛。在此我們可以看見海地巫毒教的雙重性,祂同時承載歷史痛苦的一面,卻也同時背負著充滿希望的特性。

在非洲奴隸到來後,西非當地著名的「Dahomean教派」因而也在海地落地生根。我們可以看見海地巫毒教中名為「Damballa」的神靈,正是源自非洲的傳統。非洲認為蛇是人類的祖靈,因而Damballa被想像成是巨蛇或是彩虹,被認為是生命之源,祂的出現帶來和平與和諧。此外,Dahomean教派也為原有的宗教信仰加入非洲音樂元素,使鼓佔有重要地位,能帶領吟唱者、舞者與儀式節奏,為整體儀式塑造恰當的氛圍。

天主教的到來

隨著殖民者的登陸,天主教也隨之而來。

Rada祭壇擺設的樣子。

在今日海地的巫毒教中,我們發現兩個宗教在外貌形式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其中顯而易見的有諸神聖殿、肖像畫、禮拜儀式。巫毒教的聖殿有如天主教祭壇一般,在中央皆設有儀式空間,祭壇上擺放許多象徵物、十字架、聖徒的肖像圖、祈禱文、以及其他神聖物。除此之外,天主教禮拜儀式所重視的燭光、聖水,同樣的都可以在巫毒教的祭壇上發現。

巫毒教也融合了天主教的曆法,例如:天主教的淨身儀式,正是巫毒教的祭祖之日;或是在天主教的聖餐日前幾天,也會舉行巫毒儀式。巫毒教也會將眾多天主教的聖徒,依神靈的特性相互對照連結,例如:天主教聖派翠克因曾在愛爾蘭戰勝過許多蛇,因而也被視同為海地巫毒教的蛇神Damballa。這種曆法共享以及神靈多重身份的情況,因而促成巫毒教與天主教的共生。

海地巫毒教是一個極富獨特性的宗教,祂融合了上述三種信仰。透過理解巫毒教的歷史演變以及種種細節,我們可以看見宗教對於一個民族的珍貴之處。人類學者李維史陀曾言,「人們面對神話就如同面對歷史,都有著深刻的熟悉感」,也因此,當我們從細處端看海地如何尊崇各個神靈時,放下原有的刻版印象,轉而看見的是人與自然共處的道理,體會到的是信仰如何肩負文化保存的使命。在巫毒信仰的發展脈絡中,我們更能學習如何延續一代與一代之間的記憶,並塑造專屬自己國族獨有的故事與觀看世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