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漫遊神靈的國度
摘自宗博季刊第94期 2015.04 教育推廣組

「海地」(Republic of Haiti),這個國家的名稱是少數幾個國家中文譯名既充滿畫面,又符合當地環境特色的名字。每當看到「海地」這個詞,總會不由自主的想到位在海與地的交界處「海灘」,進而會聯想到艷陽和渡假;從地理位置環境而言,海地共和國位於西半球熱帶大西洋海域的加勒比海上的島嶼,“海”與“地”對於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說並不陌生,國土面積有27,750平方公里,略小於台灣。三面環海,東邊連接多明尼加共和國,與之共處在西班牙島上。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對於「海地」有這樣美妙的遐想。

帶著渡假的心情,我們設計三種玩法認識距離台灣有2萬公里航程遠的國家。

第一個部分「Play」玩,帶著好玩的心情、實作的體驗認識海地的音樂藝術風格。在巫毒信仰中最為人知的巫毒娃娃,含有祈願、祝福與愛的象徵,4/12(日)玩藝術帶你製作可愛的巫毒娃娃;4/26(日)手作「拼貼神靈旗幟」,神靈的圖騰在串珠及亮片的裝飾下是儀式祭壇上的重要裝飾物品,絢麗的色彩及強烈的視覺風格在當代藝術中不可或缺的代表,透過拼貼旗幟你也能成為藝術家;音樂在巫毒信仰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大部分的海地人為西非黑人的後裔,因此也將非洲的樂器及信仰帶到海地,5/10(日)邀請非洲手鼓樂團「螃蟹鼓手張凱倫」團長,介紹非洲手鼓樂器,教你打出熱情的節奏。

第二個部分「Eat」食,吃是多數人共同的興趣,飲食是最容易也最簡單能夠了解當地的地理環境及文化的方式,5/3(日)褚縈瑩老師帶你欣賞海地的餐桌風景,教你如何調配並品嚐海地風可可;近年來全球關注的社會議題「公平貿易」,與傳統貿易的差異為何?你知道在台灣也能支持購買海地公平貿易的商品嗎?公平貿易受益的是誰?這些疑問在5/17(日)The Lightened 咖啡創辦人 Annie的分享後,讓你了解公平貿易的運作方式,認識全球化對海地的影響。

第三個部分「GO」走,5/23(日)午後走到宗博館一樓廣場參加「海地趣市集」,一個結合加勒比海的陽光味和對“海”與“地”友善的市集,還會有精采的非洲鼓表演、戶外彩虹女巫說故事和海地手工藝、解讀塔羅,一起來走走、逛逛;5/31(日)「鼓動人生」海地紀錄片放映,由馮品君教授的引導,再透過影像更能夠快速了解海地的建國奮鬥史,看見海地的生活面貌。

雖然你我可能在短時間都沒辦法前進海地,實際探索走訪海地的風貌,但我們可以從各個面向、各個角度切入,來認識海地的藝術、文化與生活,邀請您打開所有感官一起漫遊神靈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