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樞機主教朗格羅訪宗博館 宗教交流更上層樓
摘自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2015.05.18

仔細品賞「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 對於宗博館豐富多元的展出內容深表讚嘆

海地樞機主教朗格羅(Chibly Cardinal Langlois)、海地聖母大學校長皮耶總主教(Archbishop Pierre-Andre Pierre)等貴賓,5月17日在海地大使庫珀女士、外交部副參事顏嘉良等人陪同下蒞臨世界宗教博物館,由宗博館陳國寧館長親自接待參觀,一行人仔細參觀了宗博館常設展以及「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再次見證了海地與宗博館的多元文化交流。朗格羅樞機主教非常肯定台灣這座世界唯一的宗教博物館以及創辦人心道禪師,多年來為推動「尊重、包容、博愛」所做的努力,對於宗博館能把各宗教信仰放在同一平台展出,直呼:「真是太好了!」

宗博館陳國寧館長對於友好邦交國海地樞機主教朗格羅等貴賓參訪宗博館深表歡迎,參訪團一行人先從洗滌身心的水幕牆開始體驗,穿過朝聖步道來到金色大廳,樞機主教朗格羅仔細聆聽導覽人員解說,他讚嘆表示:「走一趟世界宗教博物館,就好像走過了世界每個不同宗教,可以藉此好好去認識自己信仰的神。」

朗格羅樞機主教為海地建國210年來首位樞機主教,廣受海地居民崇敬,這次訪台特前來宗博館參觀「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此展是台灣首度完整介紹海地巫毒教內涵與文化的展覽,也是亞洲地區首次完整介紹海地巫毒教內涵與文化信仰。海地樞機主教朗格羅雖是天主教徒,但和心道禪師一樣,充分展現尊重當地文化與多元宗教的胸襟。他以一位天主教徒去看待巫毒教時表示:「巫毒教在海地是合法的信仰,群眾也可以透過巫毒教去認識上帝、和上帝溝通。」

巫毒教與天主教在海地並列兩大宗教,是海地人最重要的心靈支柱,無論歡樂或是痛苦時刻,都少不了巫毒教的存在。每一種神靈都有其專屬的圖騰,再配上音樂、舞蹈,尤其是鼓樂的伴奏,成為巫毒教祈福儀式重要的特色,這些海地宗教文化都在「神靈之光-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中完整呈現,有些是近年才出土的文物,讓國人見識到巫毒信仰的文化,實在非常難得。

海地參訪團一行在宗博館停留超過一個半小時,仍意猶未盡,陳國寧館長特別致贈象徵宗博館創館精神的「尊重、包容、博愛」錦旗一面給予朗格羅樞機主教等貴賓留念,感謝他們為促進兩國宗教交流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