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音文化國際論壇引共鳴 觀音聖像捐贈宗博館 為台尼民間藝術交流添新頁

靈鷲山佛教基金會與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第一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9月28日的觀音造像藝術探討,由尼泊爾研究佛教造像工藝甚深的專業佛像師蘇睿智擔任講者,遠從尼泊爾帶來多件觀音聖像、唐卡藝術品及當地傳統佛像製做的模板工具,特別將其中三件捐贈給世界宗教博物館,為台灣與尼泊爾兩國民間佛教藝術交流再添新頁。

觀音文化國際論壇第二天,邀請專業佛像師蘇睿智與林健成美術工作室總監張小玲擔任講者,輕鬆的佛教藝術主題,受到民眾歡迎,引起極大共鳴。參加學員盛讚,日後不論是看佛像或唐卡將更能體會其中精髓,也多了看門道的專業,收穫匪淺。

蘇睿智從一位釋迦族後代的佛像造像師,說明他生長的尼泊爾加德滿都尼瓦爾族人的佛教藝術及佛像造像藝術特色,分享他剃度的喜悅,出家的背景,雕像藝術工作等歷程。

不藏私的他,為讓大眾了解尼泊爾傳統佛像藝術,針對脫蠟金屬雕像鑄造法、凸紋塑像金工技法、唐卡等,深入解說製作步驟、工藝技術鑑賞的門道。他提醒佛像造像鑑賞的重點,包括塑像高度比例是否勻稱,雕刻刀法細節是否圓潤老辣兼備,成品的整體是否具流暢感,如果是唐卡,輪廓就必須精準,尤其主尊神祇的色彩更需完全符合傳統規範。

這次論壇主題是觀音,蘇睿智帶了多尊觀音佛像及脫臘金屬鑄造法的模具、凸紋塑像金工技法銅板到場,以不同佛像造像作品為例,帶領參加學員進行鑑賞,還特別從尼泊爾借來兩幅珍貴唐卡,盡顯尼泊爾唐卡藝術的風格,他半開完笑說:「把個人最好的佛像蒐藏品,都帶來宗博館了。」

論壇尾聲,宗博館館長陳國寧與講者們依序上台,遠在尼泊爾的塔姆先生也透過視訊連線,共同針對「從百八觀音看觀音信仰的全球化」議題進行對談。

兩天論壇內容跨越2000年的觀音文化,帶給聽眾相當豐富的內容。學員發言踴躍,問到百八觀音來到台灣該如何看待?塔姆先生認為,世界很多地方信仰觀音,只是崇拜的形式不同;陳清香教授表示,觀音文化經過歷代相容,造就如今文化與美學的極致,但精神都是慈悲;釋顯月法師也說,每個宗教都在談「愛」,何必區分彼此,應該要共同守護相依互存的世界。

談到百八觀音的創作,張小玲總監表示,林健成老師與團隊每日創作前,總是把心寧靜、放寬,懷著慈悲的心,這樣讓心慈悲的習慣也落實在生活中。高岡法師也說,從不同角度、不同語言,圍繞著同一個主題「觀音」,讓大家更能包容,接受不同形式信仰。希望透過論壇,有更多人認識、探討、信仰觀音。

論壇閉幕式,蘇睿智將一尊觀音、兩個模板工具致贈給宗博館,由館長陳國寧代表接受,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文/王蘭英、陳莉蓉
圖/沈仲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