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宗博館3特展 邀您遊藝書法、刻經碑拓饗宴

世界宗教博物館秉持創辦人、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愛與和平」開館理念,同步推出籌備4年的3檔「愛與和平兩岸書法交流」、「千年摩崖.刻經碑拓」、「漢字記憶空間」特展,展期至明年4月12日,其中,「愛與和平兩岸書法交流特展」集結兩岸24位書家119件作品,以書法遊藝黑白於棉宣中,走一趟宗博館,感受力道在文字中的絕妙境界,更可一窺各項文物的璀燦奧秘。

一方好墨、一支毛筆,筆墨紙硯造就虛實變化的黑白境界,以傳統「書法」為藝術表現的「愛與和平兩岸書法交流」特展,延續2015年李義弘教授策劃「愛與和平書藝創作特展」精神,這次特別禮請張志鴻、中國西安陳建貢2位老師合力策展,從文房四寶、書法藝術到傳統篆刻書畫創作,為參觀民眾帶來豐富且迷人的精神饗宴。另外,「千年摩崖·刻經碑拓特展」氣勢磅礡,山東摩崖博物館王寶磊館長日前更特別來台,為宗博館員工及志工講解特展內容;致力漢字文化推廣的山東濟南市石敢當摩崖藝術博物館,以公益巡展的方式在全球各地推廣「漢字記憶空間」,這檔以科技「漢字樹」互動和四大非遺手作體驗的特展,也帶來不同的視野。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說,這次兩岸「愛與和平」書法交流特展,正好和宗博創辦人、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期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一致,且有延續性,除將國內參展書家擴及至對岸,也串起了善業因緣,這次找了大學教書法的老師參展,也讓對岸知道國內書法教育的啟發和發展,即日起至2020/03/15已在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聯展。

陳館長說,3檔特展籌備了4年,2015年接觸中國書法家,因著大家2、30年的交情,串起兩岸文化交流,2017年,陳館長擔任兩岸博物館專業交流委員會主席,組團帶領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與宗博的會員40餘人,由西安經河西走廊、敦煌、到新疆,走了一趟絲路之旅,路經西安時,張志鴻老師拜訪西安書法會會長陳進貢先生,陳館長請張老師邀請陳會長介紹認識書法家來台參展,同年8月初,拜訪兩岸書家,2018年,書法家的名單底定,台灣17位、大陸有7位參加特展,但光是要兩邊書法家寫字,就足足花了1年的時間。

2018年,山東大學邀陳館長專題演講,陳館長也去看了山東摩崖博物館,一整條的拓印,有33米、10層樓高,每幅刻碑絕對不會有第2件相同的紋路,因為山東摩崖博物館王寶磊館長也參觀過宗博,非常喜歡宗博解說方式,所以陳館長開了口,雙方一拍即合,再連結書藝家,才有了「千年摩崖·刻經碑拓」特展,最後3個特展得以一起推出。

宗博館表示,3檔特展展期都到明年4月12日,期間適逢2020新年,一系列特展活動還包括:喜過春節寫春聯、毛筆製作介紹及演示、還可以跟文房四寶來趟筆墨賞藝小旅行,內容應景、豐富多元。

特展官網:http://www.mwr.org.tw/2019love
活動網址:https://is.gd/XTwMq7

 

文/柯玫如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