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劉又銑宗博館開講 神佛漫畫趣聞一籮筐

正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的「遇見神佛9號—祈福漫畫特展【古往今來篇】」,人氣及好評不斷,館方安排多場精彩講座,本週邀請圓光文教藝文館總幹事劉又銑,以「漫畫家筆下的神佛趣聞錄」為題演講。近百名參加者優遊於神社或廟宇之間,穿梭在漫畫與佛像之中,了解佛教從印度、中國、東傳日本後有了哪些反轉,也領略日本漫畫家作品中神佛原型的全新魅力!

 

網友口中的「魔王老師」劉又銑,從小喜歡動漫、加上佛學底子,在「遇見神佛9號」特展開展沒多久,就主動邀約、帶領朋友到館參觀,在展場精闢、生動、風趣導覽,吸引館方人員注意,進而促成這次講座。

 

在講座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中,他提及,國中畢業後讀了10年佛學院的因由,就是看了《聖傳》、《天空戰記修羅特》後,因漫畫作品中主角的名字相當特別而產生興趣,並激發他想進一步了解神佛的動力,在佛學夏令營後,誤以為佛學院都是在教漫畫裡的天龍八部,也因此一腳踏入佛教藝術的領域。

 

劉又銑分析「遇見神佛9號」特展中漫畫家筆下作品發現,許多創作都是有所本,其中京都、奈良的佛像,正是這些漫畫家取材的寶庫,可以考究漫畫家當初創作可能是參考哪些寺廟的神佛本尊?使用了哪些元素?進而創造出深具特色的作品,及其背後代表意涵。

 

佛教裡常看到的神佛或護法,包括:天神、明王、菩薩、如來,及日本人非常喜愛的七福神,講座中都有提及,內容豐富,讓許多對神佛藝術有興趣的參加者收穫滿滿,甚至意猶未盡,敲碗期待下一次的演講。

 

劉又銑表示,以天神為主題的作品,例如:辯才天、吉祥天、四大天王等,在台灣並不多見,但這次特展以辯才天為主角的漫畫創作特別多,他舉展場中小島功、南久美子、千葉徹彌、大石容子、吉元男爵等漫畫家的作品為例一一說明。

 

辯才天的梵文,是「水源充沛」的意思,掌管著智慧、語言、詩歌、音樂、藝術、文字,來到日本後成為河川與豐饒之神,如同南久美子在〈辯才天〉作品說明中寫到,311大地震帶走人們生命的是海,但孕育生命的同樣也是海,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快樂頌,向海洋獻唱,為往生者獻酒祈福,也祈求辯才天再次恢復賜給人們歡樂的豐饒之海。

 

他說,大石容子的〈貓四天〉,主角則是四大天王,守護國家的東方持國天、生長茁壯的南方增長天、千里眼的西方廣目天、順風耳的北方多聞天。大石容子以最喜愛的貓來描繪四天王像,各有不同法器及坐騎,都可在畫中看到。這就是:先以貓勾牽,後令入佛智!並對照部分動漫作品、《佛說守護大千國土經》、及日本奈良東大寺戒壇堂的四天王等,詳細解說。

 

參加講座的鄭翠芳直呼「聽完之後,好想跟著魔王去日本!」也有人說,「聽到老師說到最古、最大的十二神將像,又想再去奈良的新藥師寺。」讓魔王老師似乎成了日本寺廟觀光的最佳代言人。

 

茅女士說,主講人熟稔漫畫背景,帶入神佛主題搭配生動有趣的神佛故事,讓大家深入認識佛菩薩。此外,以女性神祇為重點,打破一般人對女性在佛教中弱勢地位的刻板印象,強調「佛像形象」過去拘泥在高不可親的傳統意識,是亟需被打破的姿態,見解獨到非凡。唯講座時間有限、內容太精采,無法完整呈現,殊為可惜,希望館方還有機會安排續集,讓更多人看見佛菩薩的親民元素。

 

擔任學校教職員的葉小姐表示,對佛像藝術相當有興趣,老師藉由本次的漫畫展品及實際的佛像,以充滿趣味的角度介紹每位神佛的歷史背景與動畫化的運用,尤其是對四大天王的解說讓人印象深刻。

 

趙小姐說,2個小時的講座實在太短了,雖然還是記不得四天王的名字,但記得他們各別拿什麼,果然有專業的講解就是不一樣!如有機會再去日本奈良的東大寺,決定不理小鹿了,會特別去博物館看辯才天國寶神像。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