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林振源世界宗教博物館開講 揭開道壇道士神秘面紗

世界宗教博物館12月6日「道與藝合」道教文化藝術講座,邀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執行長林振源主講「道壇道士與地方社會」,為大家揭開「道士」這份專門調遣天兵神將、降妖伏魔,既親切卻又陌生的職業。

威遠壇道法傳承迄今已有420年歷史,北台灣流傳著一句諺語:「枋寮師公尚出名」,枋寮威遠壇是台灣北部正一道教「林厝派」的祖壇,由威遠壇開基祖師林悅春,1820年從福建詔安遷居中和,世代傳承道法,至今已傳至第9代,壇內提供卜卦擇日、收驚、消災補運等法事服務。

林振源老師身為威遠壇後代子孫,同時也是知名道教研究者,今年適逢威遠壇遷台200周年,特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辦威遠壇紀念展,盡可能地完整呈現地方道壇兩百年來的傳承歷史,6日專題講座吸引近百位對道教文化有興趣的學者和民眾聽講,林老師深入淺出地講述道壇道士與地方社會的信仰文化,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林老師說,道壇道士以儀式服務為業,與傳統社會的民俗文化及民眾生活關係密切,道教儀式又有道場、法場、小法事之分,舉凡大型建醮祈福、慶典、謝恩等,均須由「道場」規模負責法事,而「法場」主要針對個人或家庭舉行大型醫療或補運法事,俗稱大補運,具有驅邪、治病、延壽等功能,「小法事」俗稱「小事仔」,是道壇替信眾做的最基本日常服務,例如:解決個人問題、繁衍後嗣、家中除穢等等。

歷時1個半小時的講座內容充實豐富,老師隨後帶大家導覽「威遠壇二百周年紀念展」特展區,剛聽完專家對威遠壇介紹的民眾,親自走入實景觀賞時,感受特別不一樣,心中對道教的好奇心也特別強烈,民眾紛紛提問:「道教跟佛教有什麼不同?」道教從前是比較神祕的,不喜對外宣揚,這跟佛教的佛行廣佈不太一樣,但現在已慢慢在轉變,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認識道教的精神。

正在宗教博物館展出的「道與藝合-道教與民間文學藝術展」,展期至明年4月11日止,敬請民眾把握難得機會觀賞。展場共分3個特展區,分別是1、道教與民間文學藝術:八仙慶會、大聖西遊、靈官護法、玄帝修行、封神演義、天界翱翔、地府遊冥、人間祈福等8個主題。2、威遠壇兩二百周年紀念展:呈現威遠壇完整的道壇歷史傳承及道法二門介紹,以實地搭設道場、法場及道壇,引領觀眾瞭解道壇文化。3、六十甲子籤詩畫展:展出60幅吳永猛教授作品,清楚表達籤詩意涵,把流傳久遠的六十甲子籤詩翻轉為藝術創作。

 

文/張沂芬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