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繪死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暑假到宗博館看恐怖電影 輕鬆聊死亡焦慮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配合正在展出的「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特展,自7月16日起推出暑期限定的「恐怖電影研究中心」活動,除了邀請觀眾欣賞恐怖片,更邀請宗教學、人類學老師擔任映後座談與談人,以多元觀點解析人類對死亡的焦慮,了解電影中呈現的當前亞洲社會議題。

世界宗教博物館一直在推廣生命教育,教育推廣組主任王乙甯在第一場恐怖電影放映前表示,對於死亡議題,博物館除了辦展覽,也嘗試不同管道與方式,來跟大眾對話。年初的實境解謎遊戲「未竟之旅」,因好朋友意外離世,藉由踏上生命旅程,幫摯友完成遺作;本月再推出「恐怖電影研究中心」,從電影談論如何面對死亡焦慮。

恐怖電影不只是鬼怪,緊張懸疑的劇情,內容涉及許多無法用科學解釋的事物,卻脫離不了當地的宗教及文化,也呈現出當代社會議題與集體焦慮。這個暑假從宗教學及人類學角度出發,帶領對恐怖電影有興趣的民眾,用不同觀點直視心中的恐懼,剖析各宗教的死亡觀。

系列活動包括:7月16日播映韓國電影《黑祭司》、7月30日播映日本電影《來了》、8月13日播映泰國電影《薩滿》、8月27日舉辦恐怖電影綜合座談。

16日在電影映後,邀請輔仁大學老師王廷宇擔任與談人,他說明2015年韓國新銳導演張宰賢的《黑祭司》,開啟韓國恐怖片驅魔元素的風潮。並分享,這部片跟一般傳統認知的恐怖片、西方驅魔片有何不同,多處電影細節,巧妙將東亞文化、宗教、韓國現代社會與都市化、不同語言等元素融合,也突顯全球化時代中,在地宗教與外來宗教之間的宗教對話。

影片中,神父在對付惡靈時,提及人類恐因氣候環境變遷面臨的死亡威脅數字,令人怵目驚心。這正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近來積極倡議靈性生態的原因,他期盼大家回歸靈性,尊重萬物,相依共存,互濟共生,為生態與地球的永續努力。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