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參觀獨白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吳雨致 /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吳雨致,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你是我同學嗎?」「噢不,我是你老師。」這個必須具備相當年齡才會知道的廣告,其中的經典台詞講的是抗老,換句話是歷久彌新,竟如此適合套用在世界宗教博物館上。

第一次參觀宗博,在 20 年前;再一次的參觀,大概是在 17 年前。曾經身為地方博物館一份子的我,經歷了藝術行政與藝術教育,回到藝術(族群事務)行政之後,再踏進這座博物館,我掩不住在心裡數次數次的驚呼。

它一點都沒變老。它並不簇新,但它歷久彌新。
它定靜的,半闔眼睛那樣的垂看垂聽靜謐微笑,等你回來,等你發現,你的探索疑惑可以在這裡找到開解。

它埋在空間轉角甚至是裝置形狀中的暗語如此飽滿,斜切的窗,洗石子地板的粗寬細窄,捺印手掌展開自己如同交託,這些暗暗的儀式感仍然受用;六樓是人生、七樓是宗教,銜接兩個樓層的華嚴說著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於是,你即是我,我即是你。接著進入萬千的宗教世界。

我外表冷靜的激動著,這是所謂的經典,這座館在形成時,有多少的前輩,精妙安置他們的理解與底蘊成為一個空間系統,這些系統讓每個參觀者在思緒在心靈在人生不同階段,來到這裡,都能有自己的詮解,都能被安撫,這樣飽滿溫暖的款待心意,在這個乖張的時代裡,有定見的不過份添加的,低調溫柔著。

20 年前,我在六樓展區裡,只越過了生與長,
20 年後,經歷結離的我站在婚禮的展區面前往回看,前面的過程我已走過;當我正在日常裡翻滾著,眼神日漸滄桑之際,千百年的宗教卻眼神敞亮的如同童子與我對望。瞬間,我感覺自己老了。於是,「你是我老師嗎?」在行走的過程裡,宗教似長若短,似短若常,不多語。「我是你同學。」

十種宗教並列,不拉攏你的信靠,卻慷慨給你答案與陪伴。世界宗教博物館不只展出佛教,只是,六樓展廳的「成長」展區中,一句佛陀的話:「編造你自己的人生似一頂裝飾著美善德行的花冠。」讓我停頓,靜下心感受有多少花朵是我自己摘掉的?有多少花朵是被他人加上的?

18 歲之後的 27 年踉蹌,竟在這句話之前奔赴而來又流走,湧動的起伏在喉頭淺淺的一緊,期許自己能栽出蓊鬱的德行花冠。

以後朋友來臺北找我,我會帶他們去世界宗教博物館走走。

 

更多圖片故事

更多圖片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