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參觀獨白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陳佳瑩 / 鄧公國小藝術與人文教師、閱讀推動教師

陳佳瑩,新北市鄧公國小專職藝術與人文教師與閱讀推動教師。

 

身為淡水鄧公國小閱讀推動教師(並負責圖書館管理業務)的我,今天想和你們聊聊,該如何閲讀這座世界宗教博物館?

容許我先唐突的談談,通常我如何帶孩子認識「中文圖書分類法」。我會在黑板上畫個大圓,説,宇宙就是從一片混沌開始。分類 0 號代表總類,佈滿了百科全書,包羅萬象的世界。接下來,我會在圓圈中畫一個人型,從混沌中誕生的人類,對自己充滿了問號。滿腦子「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從哪來?」「我該往哪去?」

分類 1 號代表哲學,充滿人類對自我本質的思索和辯證。接下來黑板會出現許多問號。如果許多事情怎麼思索都得不到答案呢?這些問題也許超越了人們對現實的理解,直擊人們內心的脆弱無助,也或許,有些人只是單純地需求一個超然的心靈支柱。

分類 2 號代表宗教。接下來的分類,才是自然、社會、史地、文學、藝術。 好了,我把黑板擦掉了,咱們回到主題:「該如何閲讀這座世界宗教博物館?」我想,在開始這趟旅程之前,你可以試著先安置自己的內在。就像徐志摩說的:「不必約伴,也不用帶書。」

進入世界宗教博物館,在前往金色大廳的朝聖步道上,壁面上有許多與你結伴而行的人,他們或走或跪,穿著教服,披著道袍,或許,他們像是你在歐洲旅程中曾經遇到的,那些跪在教堂階梯上,淚流不止的年輕人;或者,更像你那每天提著素果,到廟裏跟菩蕯話家常的阿嬤。其實,我們總是與他們相遇,許許多多,不是在前往祈求的路上,就是在祈求歸來的路上。

接著,你也踏入了生命之旅廳、踏入了世界宗教展示大廳,就好似打開了一本宗教的百科全書,不同的宗教,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喔!有人舉手,他說:「百科全書現在不流行了,我們都問谷哥大神。」是的,百科全書確實不流行了,圖書館裡的百科全書,幾乎都放在那裡佔空間、積灰塵。然而,百科全書所擁有的全覽功能,和谷哥大神所擁有的機動功能,是截然不同的兩樣東西。

回到世界宗教展示大廳吧!你可以信步走覽,你會看到,每個宗教擁有他們的聖像、經典、紋飾、神話、器樂。在展示廳裡的每一件展示品,似乎都正在發出一些小小的呼喚,你確實也接收到了某些呼喚,靠近他們、閱讀他們、與他們相遇。有些初相見,有些再相見。他們幾乎都是那些土地、那些文化,最精粹的優美形體,沉靜、莊嚴、神聖。當你看著他們、閱讀他們,忽然有種睡眠後獲得明日活力的舒爽,而後,你或許會希望再度更親近他們、了解他們。而當你被勾起的趨近之心,是谷哥大神該出場的時刻,是你的身體雙足,該上路的時刻。

當然,來到世界宗教博物館,千萬別錯過精彩可期的特展,每個特展都像是精心撰寫的一本書,作者可能是策展人或收藏家,特展脫離了殿堂的展示形式,你可以貼近觀看各種宗教藝術品,用你自己獨特的視角,串連你想述說的生命、時間和歷史。

來閱讀世界宗教博物館吧!不論用全覽的視角,還是近觀的探索,這都是個機會,從你個人開始,與另一個文明相遇,更或者,與每個文明那最原初,最謙遜敬畏的撼動相遇。

 

更多圖片故事

更多圖片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