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參觀獨白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李柏逸 / 讀金剛經的物理老師

李柏逸,讀金剛經也讀物理,是一位父親也是高中物理老師。

 

這是我初次來到世界宗教博物館。

緩緩走在朝聖步道,牆上一一浮現的提問立刻深深觸動了我。

「在出生之前,我是誰?」它是如此直接呈現出,人類知識的邊界其實極為有限,而不斷往生命最根本問題去探究的精神,和物理研究這件事,其本質上是相同的。

身為一位物理老師,最大的責任是讓學生願意找回自己的好奇心,也勇於打破在教育課綱框架下的限制,找回自己的獨立思考。

無論是面對人生最根本的提問、生活中具體的困難,或是在教學現場遇到困境, 此時翻開經典,能讓我將大腦歸零。找到新的角度、找到內在的空間感,更能找回每一個當下要好好面對他人、生活與自己的心。因心靈探索而產生的內在力量,是我堅毅走下去的動力。

待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空間裡,我感受到了更深刻的沉靜。它並不企圖教育你、並不灌輸你,只是為你攤開可以找尋的路徑。

除此之外,世界宗教博物館呈現了極大的尊重與包容性,創造了一個各宗教間能彼此對話的空間,這是最難能可貴的事。而我們必須勇於面對自己一無所知的狀態,才可能打從心底產生宏觀的思考與感受,並看見世界宗教博物館早已種下的種子,如何在每個人心中萌芽。

鐘聲、不同語言的唱頌、地面上纖細的光影、水牆上的波紋,這些最單純的元素,最讓我感動。

 

更多圖片故事

更多圖片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