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道教法寶解密} 符籙

《道法海涵》特展,難得展出第六十一代、六十二代及六十五代天師親手畫的符,符在道教裡一直有著神秘色彩,它可以幫我們消災祈褔,有著神聖的能量,為了展覽,六十五代天師還親手繪了二十八宿符,並且提供了詳細說明,這也是第一次在博物館解密道教符籙的神秘面紗,趕快來看看天師如何解釋符籙的象徵圖像吧。

二十八宿符為天師府秘傳的元辰符,不同於經藏所見的治病用符(《靈寶領教濟度金書》)、辟煞斬邪用符(《上清靈寶濟度大成金書》),此種符令主要運用於內修以調動星氣,隱神養命,外用以星官守衛,降妖護壇。二十八宿象徵人的本命元辰,按照星野、度數分為四宮,每宮七宿,即東方蒼龍、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從蜀漢張道陵祖天師起,即按星野學説建立二十八治,以此分區授籙,乃以道民的生辰干支配合二十八宿,進而成為<天壇玉格>的授籙制。天師府所傳的二十八道靈符,即遵循三才結構,按上中下三部,形為天地人,故羅天大醮結虛皇壇、玉皇壇或懸天旛(三天、九天、三十二天),即需配置二十八宿符,以示諸天朝元,星官神將衞護之象。此次李豐楙教授暨師門道教文物展,中國嗣漢張天師府特請六十五代張意將天師書篆,首次公開展示二十八宿靈符,以贊助其闡揚道教文化之功也。

天師道創教於漢朝,故其主要神符結構依循漢代天地人三才概念,分為上中下三部分。

上部代表天,包括了南天門的符號、太極印文與星宿形象;中部代表人,是二十八治名稱的雲篆,雲篆為天文;下部代表地,是二十八宿星宿名稱、或二十八山名稱或兩者的雲篆複合。

外圍之左邊順時針畫出的三圈代表《易經》卦象之三陰,為坤卦;右邊逆時三圈代表《易經》卦象之三陽,為乾卦。據《易經》言,乾為天、坤為地,故外圍之圖形表示乾坤之內、天地之間乃張天師主管範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