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手、千眼、千足的大白傘蓋佛母

台北又下起雨來了,看著進到博物館的觀眾每人手上一把傘,特別會讓人連想到藏傳佛教的《大白傘蓋佛母》唐卡,這是《智慧華嚴》特展,9幅展出的唐卡中其中一幅,現在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手持白傘、能夠庇護眾生免於天災、疾病等能力的佛母。

首先,我們會看到佛母手上拿著一把白傘,「傘」有著保護的意思,象徵保護佛法,也代表著勝利,以此表示佛母擁有庇護眾生免於天災、疾病等的能力。佛母的頭上好像有一座塔,那是佛母所堆疊的千面,佛母身後如白色的背光,那是佛母的千臂、千手,下面也有佛母的千腳,腳下是六道眾生。

(紅、黃、綠、白四種不同顏色的細小百孔,透由多層次的規則排列形成精緻細膩的梯形構圖)(紅、黃、綠、白四種不同顏色的細小百孔,透由多層次的規則排列形成精緻細膩的梯形構圖)

大白傘蓋佛母為千面千臂千足的奇異造型,搭配身後圓環狀結構的火焰紋飾,藉以顯現白傘蓋佛母無窮無盡的力量。再看看佛母的面貌,她的千面法相介於一般菩薩的寂靜相與護法的忿努相之間,稱為"寂忿相",這種寂靜、忿怒雙重屬性的表現手法,與身體的姿勢相呼應。

(佛母千腳下的眾生相呈現多元的生命面貌)  (佛母千腳下的眾生相呈現多元的生命面貌)

大白傘蓋佛母在西藏一直都是一位法力無邊的獨特神祇,天氣變冷了,在此以佛母的大自然力量祝大家遠離傷寒感冒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