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不同角度欣賞佛教造像-蓮花座

(明 永樂 毗瓦巴像 蓮花座以覆蓮為主,上面有美麗的雕花)(明 永樂 毗瓦巴像 蓮花座以覆蓮為主,上面有美麗的雕花)

很多佛像與菩薩的坐像,下面大部份都會有蓮花座,蓮花座在我們的印象裡,就是一片片的蓮花花瓣連接一起,圍成一座圓型,但不同年代在蓮花花瓣的外型及組成方式各有不同風格,甚至在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也會有不同表現,現在我們來看看各個蓮花座的特色。

(不同年代與地區造出的蓮花座,蓮花花瓣各有不同風格)(不同年代與地區造出的蓮花座,蓮花花瓣各有不同風格)

一般而言,呈現蓮花瓣的方式有兩種,往下覆蓋狀,稱「覆蓮」,為藏傳風格,向上仰開狀,稱「仰蓮」,為漢傳風格,在藏傳與漢傳互相影響的元明清三代,可以看到覆蓮與仰蓮共同組成一座蓮花座。

「覆蓮」與「仰蓮」是蓮花瓣開花的方式,如果細看每座蓮花座,會發現在花瓣的表現方式上,也有很多不同風格,有的蓮花一瓣有很多個層次,有的蓮花是尖三角 形,有的蓮花是長方型、有的蓮花瓣是半圓型,有些在蓮花瓣上雕了各式的花紋,每個蓮花座,越看越會看出各個時代的不同美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