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世界少於10件的稀世珍品-康熙年間造像

這次《智慧華嚴--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中,有很多件文物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稀世珍品,其中有一尊不太引人注意的小尊的藥師佛造像,卻也是一件難能親眼目睹的珍品之一。

這尊藥師佛造像為何如此珍貴,我們要從造像上所刻的年代說起,這尊造像的底座上陰刻一行漢文:「大清康熙壬戊年甲辰月初四誠」,全世界帶有康熙年號的造像作品不到10件,而這尊藥師佛造像就是其中之一,首都博物館黃春和研究員說,台灣觀眾來宗博館的《智慧華嚴--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並親眼目睹這件文物,著實是百年難得一見,而帶有康熙年號造像也因為數量稀少,在收藏及研究價值上更顯彌足珍貴。

(蓮花座背面刻款)(蓮花座背面刻款)

此像頭飾螺發,頭頂現高肉髻,面相端莊,神態慈祥,藥師佛的底坐為束腰雙層蓮花座,造型寬大,蓮瓣肥碩飽滿,頭部飾有卷草紋。造像整體造型渾厚,結構勻稱,工藝精細,為清代康熙宮廷佛裝造像典型的代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