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沒有經典的經典架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今年11/9日館慶,錫克教徒贈送本館錫克教珍貴的經典頁,成為宗教交流重要事件,這次贈送經典的緣份其實從12年前就已開始,在世界宗教博物館開館前,本館就曾收藏過一本錫克教經典,本來要與經典架一起展出,但知道消息的錫克教總會,希望本館每天可以為經典獻上新鮮的花,在錫克教的傳統,經典承接了上師的地位,信徒都以對待上師的方式敬仰經典,所以每天都會供上新鮮的花,但因博物館的立場無法完成這樣的任務,在尊重宗教的立場,本館決定只展出「經典架」,最後把「經典」還給香港的錫克廟,這樣的決定讓博物館與錫克教間12年來建立了信仰的友好關係,也促成了這次的贈送緣份。

 

本館在錫克教的展櫃只有展出「經典架」,好奇的觀眾都會尋問裡面有經典嗎?這座沒有經典的經典架成為本館「尊重、包容、博愛」創館理念的重要象徵。

 

錫克教經典架介紹 

聖典架是安奉錫克教聖典的寶座,往往裝飾華麗,金碧輝煌,並搭配枕頭、繡金布縵與教徽布縵等讓被視為上師化身的聖典,如人類上師般受到虔敬的供奉。

本館收藏之聖典架採取仿廟宇聖殿的形式。屋頂的五個尖頂與四方角落的圓柱象徵錫克教寺廟的屋頂與四方支柱,屋頂四方與支柱上方共有8個相同、框以金邊的旁遮普文字,意為「唯一真神」(God is One)。

枕頭墊於聖典兩旁,形制較小的繡金布縵則一層層覆蓋,最外層則以大塊繡有錫克教教徽的布縵覆蓋,教徽上方一排旁遮普文字,意為「高貴、象徵真理的上師」,四個角落則繡有「唯一真神」的字樣。

(經典是錫克教徒的上師,在移重經典時必須用雙手捧高,以示尊敬)(經典是錫克教徒的上師,在移重經典時必須用雙手捧高,以示尊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