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圖說故事(一)-不彰人短(段克遇埋骨的故事)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你覺得上面的圖在說什麼故事呢?

1. 他們認識的人過世了,在幫忙埋葬

2. 一個人在水上遇難後屍體沖上岸,被兩個人路過的人看到,好心幫忙埋葬

3. 一位農夫在耕田時挖到一具人骨,正在問書生要怎麼辦

 

這是昨天來參觀《說教有理--善書寶卷典藏特展》的小朋友看圖說故事講的三個故事版本,如果是你,你會講什麼樣的故事呢?

 

上面的插圖出自於《太上寶伐圖說》,講的是「不彰人短」的故事,一位住在京江的段克遇,平時不說人長短,有一天路過一個坑,他看到一具屍骨上有著刺青,代表生前是一個罪犯,當天晚上段克遇夢到一位少年,他說:「生前做姦犯科,死後卻因罪人身份,大家看到他屍骨沒有憐憫反而嘲笑,我知道你是一位仁慈的人,求求你幫忙把我好好埋葬。」

隔天段克遇帶著樸人把少年的屍骨埋了,當天晚上,少年又來到夢裡,他說:「明天你要過河,那裡三個溺死鬼在害人,我會幫助你,你就放心的去吧。」.............

最後少年幫段克遇逃過了兩次災難,而段克遇也把少年的故事流傳下去,讓世人知道就算是黔鬼也能報德除害,所以對人,我們都要保有對他人的尊重。

這就是古人讀的善書,教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文字配合插圖,其實就是我們在看的繪本寓言故事,如果想看更多的古故事書,記得來參觀展覽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