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圖說故事(二)--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鬼差帶你遊陰府)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小編每次看著這幅插畫,就想起英國名作家狄更斯寫的《小氣財神》(或翻譯為《聖誕歌聲》),故事講的是小氣鬼史盧基在聖誕夜遇到耶誕精靈,並且精靈帶他看到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了解到自己的苛刻與小氣帶來的傷害與自己的淒涼晚年,從此史盧基改過自新。

 

這是狄更斯被翻譯成最多語言版本的小說,好幾次都改拍成電影,電影裡的耶誕精靈造型各異,但有些與這幅圖裡的人物很相像。

這是在《太上感應圖說》節錄的圖,講的是「道則進.非道則退」的故事,裡面出現的怪人不是耶誕精靈,而是陰府的鬼差,簡單的故事內容如下:

 

在城市的東邊有一位姓鄧的人開了一家米店,平常在做人做事上奉行兩句話:「心上不可存有違背良心的事,也不可以存有自己過不去的事,常常以這兩句話與別人分享。」

 

在城的西邊有一位姓馮的也開了米店,平常他喜歡看三國演義,記得了:「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句子,把它當成自己的座佑銘,並且與來店的客人分享。

 

有一天,鬼差來到馮姓商人面前,帶他去陰府,在那裡東西兩邊各有一個門,東邊的門寫著:行善之報首列鄧,子孫貴顯。西邊的門寫著:作惡之報首列馮,子孫滅絕。

 

馮姓商人看了很訝異,問閻羅王,他跟姓鄧的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報應差這麼多?閻羅王說:姓鄧的座佑銘「心上不可存有違背良心的事」是行道,「不可存有自己過不去的事」是非道則退,而你的座佑銘完全違背這兩則道理,當然會有惡報。說完鬼差把馮姓商人帶到陽間,而兩人的子孫應驗了陰間所顯的報應。

 

小編的讀後感想:一念之差,差很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