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猜一猜耶穌旁邊的門徒是誰?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上星期日你有去找復活節彩蛋嗎?復活節,到處洋溢著耶穌復活與春天到來的快樂氣氛,今天小編就來介紹一下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耶穌與十二門徒》非常可愛、有趣的文物喔!

這是 14世紀以石灰岩製成的耶穌與12門徒像,人物的表情動作都非常生動有趣,仔細看一看,站在耶穌兩邊的12個人手上是不是都各自拿著一些物品?這些物品是讓我們認出門徒的重要線索,現在就讓大家來猜一猜,最接近耶穌的兩位門徒是誰呢?

答案:右邊是聖伯多祿(聖彼得)手上拿著鑰匙、左邊是聖約翰

 

你猜出來了嗎?首先看一下聖伯多祿手上是不是拿著像木棍一樣的東西?仔細看會發現那是一把鑰匙,依據新約的馬太福音第16章19節,耶穌曾對伯多祿說:「我 要 把 天 國 的 鑰 匙 給 你 . 凡 你 在 地 上 所 捆 綁 的 、 在 天 上 也 要 捆 綁 . 凡 你 在 地 上 所 釋 放 的 、 在 天 上 也 要 釋 放」。所以在這件作品中,聖伯多祿的身份用鑰匙來標示,而且他也是第一位認出耶穌為上帝之子的門徒,被當作是12門徒之首,在繪畫或雕刻中,通常都會守在耶穌的旁邊。

左邊的聖約翰沒有持任何物品,那要如何認出來呢?聖約翰是最年輕的門徒,當他跟隨耶穌時還只是少年,所以在作品裡聖約翰沒有蓄鬍子,臉部五官有少年的稚氣,聖約翰雖年輕,耶穌受難前把照顧母親的任務交給了約翰,而且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約翰也是一直在旁邊陪伴著聖母。

最後,我們再來猜一猜跪在耶穌前面的人是誰呢?

答案:

1. 信仰者 

2. 贊助者

 

很多觀眾猜那位是猶大,因為他出賣耶穌所以跪在前面贖罪,其實那位不是12門徒之一,他代表的是信仰耶穌的人,而耶穌正以祝褔的手勢在賜福。而另一個說法是出錢贊助這件作品的贊助者,把自己放在作品裡接受耶穌的祝褔。

不管是哪一種答案,這位跪在耶穌前面的人,讓整個作品從整齊的排排站式的構圖,多了一點視覺上高低的層次,豐富了作品的生動與故事性,讓整件作品變得更活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