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的鬼月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台灣民間有諸多禁忌與祭鬼儀式,其中以「中元祭」最具代表性,各地舉辦祭典、準備豐富的祭典來普渡孤魂野鬼,招待「好兄弟」飽餐一頓。鬼月的第一天我們也稱鬼門開,今年的鬼月開始於8/17日。

(中元普渡放水燈,迎接到人間的亡魂)(中元普渡放水燈,迎接到人間的亡魂)

依照傳統,佛、道兩教皆有中元普渡的傳統:農曆七月十五日是道教地官大帝的誕辰,稱「中元節」,道士會為鬼魂擺宴誦經,願其早日超脫;佛教則以此日為「盂蘭盆會」,相傳目連為救母親脫離地獄苦難,設百味廣宴佛僧,此舉流傳至後來也將鬼魂列入供養對象。

(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玉曆寶鈔」,描寫十殿地獄景象)(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玉曆寶鈔」,描寫十殿地獄景象)
(雞籠中元祭的主壇)(雞籠中元祭的主壇)

許多人祭鬼是因為怕鬼,但其實中元有更多正面意義:熱鬧的中元普渡源起於孝順的表彰,體現慈悲樂施的美德,讓孤野鬼感受人世的熱忱,不僅是融合儒釋道思想的重要傳統節慶,也是蘊含和平與博愛的宗教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