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度春季嘉年華--侯利節(Holi)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春天的腳步接近,世界各個文化都在準備春天節慶的來臨,今天小編再來介紹印度教的「侯利節」(holi),侯利節也被稱為灑紅節,這是印度人慶祝春天和新年到來的節日。

侯利節的由來與印度的毗濕奴神有關,相傳印度有位國王不信奉神明,到處處罰信仰者,但他的兒子卻深信毗濕奴神,國王在盛怒下,命令他的妹妹荷利卡用魔火燒死王子,當城裡的人拿水來救王子時,王子安然無事,反而是荷利卡燒死在旁邊,人們相信這是毗濕奴神所顯的神蹟,並把各種顏色的聖水灑向王子慶祝毗濕奴神的勝利。

侯利節通常在西曆的三月,今年剛好在3月27日,三月是春天來臨的季節,印度人從家裡走出來,以快樂(幾近瘋狂)的方式迎接春天的來臨,他們到處向人灑著各種顏色的粉末,祈求繁榮的一年,而且這一天,傳統的階級、性別、年齡、貧富等的距離被打破,低種姓的人灑粉到高種姓的人身上,小孩子向大人灑粉,在古代社會國王與高種姓的人會與大家同樂。 到了晚上,印度人會到水邊點起營火,並且把代表荷利卡的紙人高高舉起點火,最後丟到水裡代表正義的勝利。

侯利節在印度有著重要意義,它是代表信仰的毗濕奴神的勝利、也代表著新的季節春天的來臨,而且各種顏色的粉末(尤其是紅色),也象徵著新的一年能夠豐收、並且物資富裕,是印度人重要的節日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