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度新年Diwali燈節與《羅摩衍那》的故事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初是印度教的迪瓦里燈節(Diwali),也是印度新年,印度每個節慶的由來都與神話故事有關,尤其是燈節,是印度兩大史詩之一的《羅摩衍那》的故事,而羅摩衍那對東南亞地區的藝術、舞蹈、雕刻、偶劇等的影響非常深遠,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簡單講一下《羅摩衍那》的故事。

(左上:羅摩衍那插圖。右上:印尼的傳統舞蹈羅摩衍那。中下:巴里島的kecek舞。)(左上:羅摩衍那插圖。右上:印尼的傳統舞蹈羅摩衍那。中下:巴里島的kecek舞。)

話說,印度的王子羅摩成年後,應繼承由叔叔代為執管的王位,但叔叔卻用計謀把羅摩與太太希達及弟弟流放到森林裡14年,在這14年中,希達被10頭惡摩羅婆那看上,當羅摩與弟弟去打獵時,羅婆那擄走了希達,在心急的尋找失蹤的太太的羅摩得到猴王哈奴曼與猴軍的幫助,成功的打敗了羅婆那救回了希達,而希達為了向羅摩証明自己的清白之身,跳進了火堆卻完好無傷。這時14年的流放時間也到了,羅摩帶著希達與弟弟回到王國,全國人民手上都提著燈迎接羅摩的回國,並且讓羅摩順利成為國王。

(印度新年點燈是為了迎接羅摩王子也是毘濕奴神)

在故事中,希達跳入火堆卻沒有受傷,代表希達對羅摩的忠誠與純潔之身,這也是印度婚禮裡新人會繞著火轉圈的儀式由來。另外,吳哥窟最有名的浮雕也與羅摩衍那的故事有關,而巴里島有名的KECEK舞,也就是從猴神哈奴曼延伸的舞蹈,也有學者研究中國的孫悟空是玄奘到印度取經時一起帶回的印度猴神哈奴曼的轉變。

 

在印度羅摩王子其實是印度的三大主神之一的毘濕奴的化身,祂的出現是為了讓宇宙回覆原有的秩序與倫理,所以羅摩王子的行為成為神對印度人的教導。

 

國家地理頻道介紹印度燈節3分鐘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