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猶太春季嘉年華--普珥節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春暖花開的三月,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正準備迎接春季的重要節日普珥節,今年剛好是在3/7~8日,普珥節是紀念一位波期皇后伊斯帖的節日,大家可能會很好奇,猶太人為何要紀念波斯皇后呢?現在讓小編來為大家說故事:

話說,當波斯王要選妃的時候,看上了伊斯帖,但伊斯帖是隱瞞猶太人的身份進宮的,後來伊斯帖成為皇后,這時波斯的宰相哈曼,一直都想要除掉國內的猶太人,在宮廷偷偷工作的伊斯帖的哥哥,知道了哈曼的陰謀後,希望妹妹可以影響波斯王而處決哈曼,伊斯帖很害怕,如果她是猶太人的身份被國王知道會如何?可是她能不管猶太人的生死嗎?這時伊斯帖開始進入齋戒、祈禱,希望上帝幫助她,而看到自己心愛的皇后在齋戒,國王被感動,知道了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宰相哈曼與他的九個兒子,都被哈曼自己準備要處決猶太人的吊刑台上受刑死亡,伊斯帖皇后的虔誠與機智救了整個猶太民族。

 普珥節是慶祝猶太民族生還的節是,所以節日氣氛非常歡樂,猶如嘉年華會,在春暖花開的時候,用扮裝、送禮、喧鬧及酒醉來過節,現在我們來看看,要怎麼度過普珥節這一天:

1. 讀頌伊斯帖書:伊斯帖書是記載這段事蹟的經書,在節日,猶太人會讀頌這本經文,讓大家時時記得節日的精神,並且在念到哈曼的名字時,小朋友轉動手上的聲響器,讓它嗄嗄叫響,以表達猶太人對哈曼陰謀的氣忿情緒。

(左:哈曼聲響器。右:伊斯帖書。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左:哈曼聲響器。右:伊斯帖書。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

2. 參與慈善:這一天,猶太人必須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服務,為窮人提供生活物資,散播伊斯帖皇后拯救猶太民族的精神。

3. 與朋友分享: 準備食物送給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快樂。

4. 與家人歡餐:普珥節是歡樂的節日,猶太人在這一天從邪惡的陰謀中生還,所以與家人聚餐,以歡樂的心情過節,飲酒作樂。

5. 扮裝遊戲:這一天猶如嘉年華會,大家都可以穿著奇裝異服,讓春季的節日充滿歡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