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蘇菲旋轉舞--優美的舞蹈靈修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很多觀眾來宗博館參觀,都對穿著白色的長裙,優雅旋轉的影像留下深刻的印象,常常有觀眾問小編,那是哪個宗教的舞蹈呢?其實那不是舞蹈,而是一種很特別的靈修方式,今天小編就為大家做一下簡單的介紹喔~

被稱為「蘇菲教派」的團體在伊斯蘭教裡是非常特別的教團,他們常以非傳統的舞蹈與音樂進行靈修,以期體驗與真主緊密給合的個人經驗。而旋轉舞就是在土耳其一帶的蘇菲教派的靈修方式,靈修時,一群人穿著同樣的服裝(不一定是白色,但都有長長的裙擺),頭上戴著長型的帽子,一個手心向上、一個手心向下,並且朝著同一個方向旋轉。通常旋轉時旁邊會有傳統音樂奏出一些節奏。很多人問小編,那他們一直轉不會覺得頭暈嗎?這就是靈修與一般舞蹈的不同,旋轉舞要求靈修者絕對的專注,透過專注遺忘旋轉,而且也是以重覆的旋轉進入專注狀態,猶如佛教的坐禪,最後會進入一種非常神聖與特殊的心靈體驗。

 (蘇菲旋轉舞 Sufi whirling) (蘇菲旋轉舞 Sufi whirling)

旋轉舞不是蘇菲教派唯一進行的靈修方式,有些地方的蘇菲會利用音樂進入靈修,有些蘇菲教派會從不斷的跪拜中體驗靈修,所以蘇菲教派在靈修方式上沒有固定的形式,重要的是個人對神聖與真主之間緊密結合的體驗。而這麼多靈修方式中,土耳其蘇菲教派的旋轉舞蹈因在視覺上非常的優美,成為最廣為人知的靈修之一,而且旅遊觀光的盛行,也慢慢讓旋轉舞蹈成為一種表演,台灣也有不少社團,會學習蘇菲旋轉舞,並不是因為宗教,而是體驗旋轉舞的特殊靈修方式。

(電影《墮入》裡利用了蘇菲舞蹈的元素營造美麗的視覺效果)(電影《墮入》裡利用了蘇菲舞蹈的元素營造美麗的視覺效果)
The Sufi Whirling Dervishes of Istanbu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