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定期出席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國際專業委員會暨國際博物館學委員會(ICOFOM)2017年專題研討會

文/圖 陳國寧館長

前言

博物館在全球化浪潮下,受到當地政治經濟變化以及資訊科技發展、平權社會運動等社會活動的影響,使得博物館的內涵以及類型都產生了顕著的變化。博物館界由傳統保存文物的功能擴展到為社會服務,推動社會和諧,營運方法也走向品牌企業式經營,甚至帶動城市經濟發展,這些演變成為21世紀博物館的一個重要任務。

國際博物館學會ICOM 在西元兩千年的時候就提出強調世界文化的多樣性。認為博物館要有文化多元觀點,以及作為人類表達感情、傳遞價值觀、詮釋歷史的客觀性以及文化價值的不同面向。同時博物館在弘揚開放、寬容、社會團結等價值觀方面也應該作為一個領頭的角色,博物館應該要激發社會大眾積極思考如何面對對社會挑戰的一些解決方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R推動國際博物館界應該去分享文化財富、加強不同族群文化之間的對話、促進人們相互了解、建立和平寬容的精神,博物館應該成為追求和平以及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場域。這幾年國際博物館間討論的問題,主要的方向有博物館的展示詮釋、博物館與認同的建構、博物館的商業化、博物館的教育與公共參與、博物館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表達、博物館與社會有關爭議衝突方面的詮釋等。

國內博物館近十多年來因為受到文化部的地方文化館計劃影響,產生了很多的地方博物館,國立級的大型博物館主要的活動還是以引進國外的藝術展覽做重點的宣傳介紹,地方博物館則著重在當地的人、文、地、景、產方面的社區活動。 較少關注於國際與社區的問題以及社會發展的面向去設計活動。

本次在巴黎參加的ICOFOM研討會主題是「面對21世紀博物館定義的再思考」,與會者多數來自歐洲(南美、亞太兩分會另將安排會議),他們就社會的發展以及博物館的現象或博物館的相關問題去思考21世紀博物館的定義。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每隔六七年就會對博物館定義提出一些修訂的公告,由ICOM公布的定義,會影響到各個國家相關博物館的法律以及博物館的發展現象。所以這一個會議對我國博物館未來的發展是有相當重要參考價值。

參訪行程

2017/5/31-6/2

途經羅馬, 參觀梵諦岡及博物館群,拜會教宗、紅衣樞機主教等,邀請梵諦岡天主教團今年11月中旬到台北與靈鷲山佛教團體合辦「佛基對談」國際文化交流會議與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辦理的「基督的愛與光」特展開幕活動。

6/3-6

參訪在巴黎的博物館、奧賽美術館、聖母院、文創商品等地方。

6/7-9

參加ICOM 的Ordinary General Assembly 32nd Session 年度會議.ICOM 近年所關注的重要問題是博物館全球性的問題,有四個重點第一個是博物館變化中的認識論-博物館的多學科性和博物館類型學,第二個是博物館如何反應多元文化的民族特色以及如何實現公眾的參與。第三是博物館如何受到當地政治以及全球化移民和去殖民化的影響。第四是博物館新型態的合作方式和治理制度等的新趨勢。六月九日上午本人受邀代表ICOFOM參加投票通過ICOM 修訂的章程。

6/9-11

參加ICOFOM在索本巴黎大學舉辦的研討會,主題:「21世紀博物館定義的再思考」。

參訪心得

我國舉辦學術研討會的規模以及執行效益都能符合國際水準,而且在服務面上比在國外做的更健全、更友善。我們在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所打下的基礎是受到國際肯定的。尤其是經常在台灣舉辦的博物館國際研討會或工作坊,內容與執行方法都相當優良。

建議事項

請文化部繼續補助本亞太會議活動,參加每年在亞太地區以及全球地區舉辦的相關國際會議。並補助本學會在台灣每年辦理亞太博物館的不同專題國際會議,使台灣的博物館專業受到國際重視而且對台灣博物館的專業產生良性的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