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愛地球妙點子競賽

壹、宗旨與目標

地球暖化是人類當前最大的危機,如何面對,是青年學子責無旁貸的責任,更必須透過實際的行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靈鷲山一向以愛和平、愛地球為核心價值,持續推動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九大生活主張。世界宗教博物館長期推動生命教育及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相當重視孕育生命的環境教育。

為鼓勵提出具體可行的「愛地球妙點子」企劃案,藉由募集學子創意,付諸實際行動,培養尊重、包容及博愛的胸襟,期盼簡約樸素、環保共生、節能減碳的具體作法,營造地球永續、人類和平的生活環境!

 

貳、主辦單位

世界宗教博物館

 

參、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新北市靈鷲山慈善基金會

 

肆、指導單位

新北市政府

 

伍、參加對象

現設籍台灣,且本學期就讀新北市任一所大專院校、高中職及五專的學生、研究生。如有指導老師更佳,歡迎在報名表中列出。

 

陸、方向

  1. 依目前社會各種現象,例如「如何和平與地球共處」、「如何落實環保愛地球」、「如何投入愛地球行動」、「如何導正造成溫室效應的不良生活習慣」、「如何在食衣育樂住行等方面增加愛地球的動力」、「如何增加企業減少溫室效應排放的誘因」等主題,進行研究,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行動企劃案。
  2. 企劃案的實踐步驟或方法,必須具體可行,提案人更應身體力行,努力實踐。
  3. 企劃案可納入政府公部門可提供哪些資源協助,結合產官學三方力量共同推動,讓愛地球妙點子成為可付諸實踐的全民運動。

 

柒、參加辦法

  1. 繳交報名表、大綱、企劃案:
    1. 個人基本資料(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就讀學校、系所年級或班級、聯絡地址、電話及E-mail信箱等)
    2. 檢附就學證明與戶籍資料。
    3. 企劃案內容包括主題或標題、大綱摘要等,格式可自行訂定及編排,惟內容應包括:
      1. 前言:概述動機與理念
      2. 所見事實
      3. 問題分析
      4. 具體行動:內容與策略
      5. 實踐步驟、方法
      6. 政府公部門提供協助事項及作法
      7. 預期效益
      8. 預算與預計執行項目
    4. 字數:3000到5000字。
    5. 企劃案內容可引用相關文獻資料,惟嚴禁抄襲。
  2. 收件時間:2017年4月1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截止,將書面資料(含電子檔)寄送至世界宗教博物館收件地點,以郵戳為憑,逾時不予受理。
  3. 收件地點:234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
  4. 收件人: 世界宗教博物館「愛地球妙點子競賽」小組收。
  5. 凡參加評選的「愛地球妙點子」企劃案均不退件,如經評審獲選應另檢附著作財產權讓與同意書,同意主辦單位公佈、展覽、出版。
  6. 獲選的企劃案,尚需從2017年11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進行第二階段的實踐執行,並於2018年4月30日前陳報「實踐成效」。(詳見活動辦法第壹拾點)

 

捌、評審

  1.  資格審查:
    1. 作業期程:自2017年8月1日起至同年8月7日止,由「愛地球妙點子競賽資格審查小組」依報名表等書面資料進行資格審查。
    2. 對於身分不詳或企劃案內容明顯與本辦法宗旨不符者,完成初步過濾篩選,以維競賽品質。
  2. 初評:
    1. 作業期程:自2017年8月8日起至同年9月4日止;聘請專家、學者等組成「初評審查委員會」進行評審。
    2. 初評審查委員依送件的企劃案內容,評選出10件「入選企劃案」進入第二階段評選。
  3. 複評
    1. 作業期程:2017年9月5日起至同年9月30日止;經初評為「入選企劃案」者,聘請專家、學者等組成「複評審查委員會」進行複評,並通知入選者到場進行15分鐘簡報及接受評審委員提問。
    2. 依「入選企劃案」進行複評,評選出首獎、二獎、三獎,共3名。
  4. 評審主軸與評審要項
    1. 評審主軸:
      1. 環保:基於環境永續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精神,展現「愛地球愛和平」的核心價值,進而樂意以實際行動,積極參與環保、愛地球的工作。
      2. 和平:為達到與地球和平共處的理想,化為具體行動,付諸實現。
      3. 前瞻:本於青年學子對社會現象的觀察、時勢演變的關心及遠見卓識,為謀求愛地球理念,運用前瞻分析、策略規劃,發現趨勢,預見未來,掌握時代脈動,善盡青年社會中堅的責任。
      4. 實踐:青年學子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及「言行合一」的誠信態度,依據自行研擬的企劃案內容及實踐步驟,身體力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讓生命更具價值。
    2. 評審要項
      1. 企劃案之動機、理念是否妥適(10%)。
      2. 企劃案主題之選定是否恰當、內容是否具有創意與特色、推理是否符合邏輯、鋪陳敘事是否得宜(30%)。
      3. 企劃案之實踐步驟、方法是否可行、是否與日常生活相結合(30%)。
      4. 企劃案對社會正面影響的程度、對人類的貢獻及實踐效益(30%)。
    3. 評審名單(5-6位學者專家)

 

玖、獎勵

    1. 經複評獲選首獎者,頒發獎狀乙幀及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另視需要核給實踐基金,提供獲獎人履行「愛地球妙點子」企劃案。
    2. 經複評獲選為二獎者,頒發獎狀乙幀及獎金(新台幣)五萬元整;另視需要核給實踐基金,提供獲獎人履行「愛地球妙點子」企劃案。
    3. 經複評獲選為三獎者,頒發獎狀乙幀及獎金(新台幣)三萬元整;另視需要核給實踐基金,提供獲獎人履行「愛地球妙點子」企劃案。

      獎項如下: 

獎項

獎勵

首獎

獎狀+獎金10+實踐金依需要核給

二獎

獎狀+獎金5+實踐金依需要核給

三獎

獎狀+獎金3+實踐金依需要核給

 

  1. 頒獎時間地點,另擇適宜日期、場地,公開頒獎表揚。
  2. 獲獎人除非有特殊事故外,均應親自到場領獎。同一獲獎企劃案係由多數人共同合作提出者,應推薦一人或數人代表領獎。
  3. 依照中華民國法律,如果獲獎人是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或在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或於一課稅年度內在臺灣地區居留、停留合計滿183天之大陸地區人民及在臺灣地區有固定營業場所之大陸地區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要按照給付金額扣繳10%。領取獎金時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辦理。

 

壹拾、陳報實踐成效

  1. 經複評選出之得獎者,應依研擬「愛地球妙點子」之內容,身體力行,努力實踐,展現「言行合一」之誠信態度,並於2018年4月30日前陳報「實踐成效」。
  2. 「實踐成效」之陳報,可製作成Microsoft word、Microsoft PowerPoint、微電影、動畫或網頁等,格式不拘(請註明開啟資料的程式名稱或方式)。但須詳列經費支出明細及檢附發票,以供查核。將於2018年5月份擇日通知獲獎人到場進行15分鐘成效簡報,並請獲獎人接受評審委員提問。
  3. 各獲獎之企劃案及「實踐成效」、心得等資料,均於世界宗教博物館、靈鷲山全球資訊網公布,公開分享。
  4. 獲獎人對於「愛地球妙點子競賽」之企劃內容,應全力以赴,自我實現,若「實踐成效」顯著、特殊,且對社會、人群有重大貢獻者,得經本辦法評審委員會審核,另酌給獎金鼓勵。

 

壹拾壹、其他事項

    1. 愛地球妙點子競賽作業時程:
       

作業

時間

收件

2017/4/1-2017/7/31

資格審查

2017/8/1-2017/8/7

初評

2017/8/8-2017/9/4

複評

2017/9/5-2017/9/30

公布評選結果       

2017/10/15

頒獎典禮       

2017/11

陳報「實踐成效」       

2018/4/30

「實踐成效」簡報       

2018/5

審核及公布「實踐成效」

2018/6/30

 

  1. 同一「愛地球妙點子競賽」得由一人或多人共同提出,惟同一屆競賽中,每人僅限提出一種企劃案參加評審,不得同時提出數企劃案重複參加。
  2. 獲頒「愛地球妙點子競賽」獎項者,於獲獎後,對於社會公益、環保、和平、愛地球等工作應全力以赴,身體力行,發揮青年為國家中流砥柱之精神,若因個人操守、行為導致發生品德敗壞之情事,情節重大者,得撤銷其得獎資格,並追回所頒獎狀、獎金及履行「愛地球妙點子競賽」之實踐基金。

 

壹拾貳、修正與補充

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得依實際需要修正或另行補充規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