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活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掌櫃講堂】朝聖臺灣-臺灣人的信仰記憶

漢人自稱是「敬天崇祖」的民族,幾乎所有的信仰儀式都圍繞著「敬天」和「崇祖」,例如,寺廟祭拜第一個就是「天公爐」。在傳統節日的祭祖儀式是家庭延續和宗族團結表現,祭祀祖先的「香爐」與「香火」也是家族一脈傳承的重要象徵。

擁有三種身分(資深攝影師、東港東隆宮王爺的子民和白沙屯拱天宮香燈腳)的講師陳逸宏,將分享三十年庶民信仰影像記錄,從家中的「祖先畫」到「王爺」和「媽祖」信仰,從影像社會學來解構臺灣人敬天崇祖的信仰觀念,深入了解臺灣人的信仰生活。

課程介紹

●第一堂 / 臺灣民間信仰-展櫃導覽

臺灣民間信仰是臺灣各民族數千年來文化交融的成果,沒有統一的教義和經典。臺灣人的信仰及儀式行為表現在許多不同的生活面向上,如祖先崇拜、神靈信仰、歲時祭儀、生命禮俗、時間觀念、空間觀念、符咒法事以及卜卦算命等。從人界到神界,臺灣人民如何發展出臺灣人獨特的信仰生活,本館導覽志工將帶大家從物件認識臺灣民間信仰。

●第二堂 / 從「傳神畫」到「兜頭」,追容族譜的產生與何去何從?

你的家中神明廳是否還保留祖先照片,是畫?還是照片?

民間肖像畫稱為「寫真」或「傳神」,在攝影技術尚未普及之前,民國50年左右的臺灣有一段結合繪畫、攝影和印刷的「兜頭」技術,或許在你的家中仍能看見這樣的祖先畫,講師將為你揭密這一段隱藏的臺灣美術史。

●第三堂 / 用影像社會學來解構「臺灣王爺」及「媽祖信仰」

不論是燒王船或遶境進香,廟會活動與宗教儀式是先人長期生活智慧的累積,也是臺灣民間信仰的歷史軌跡。對此臺灣兩大最重要的民間信仰活動,講師陳逸宏跨越30年最近距離的影像拍攝,忠實保存三十年來的演變記錄。介於傳統和現代之間,如何從過去留下的信仰傳統,重新因應社會需求因時制宜,講師用影像鏡頭提出他的反思。

活動費用


950 元
費用包含【掌櫃講堂】、【世界宗教博物館】門票、午餐餐盒。

活動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活動名額


50位

活動時間


2022/03/05(六)10:30-16:00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地點
10:30-11:10 臺灣民間信仰展櫃導覽 世界宗教大廳
11:10-12:00 影像與記憶:從「傳神畫」到「兜頭」 宇宙創世廳
12:00-13:10 午餐 及 自由參觀 資源學習中心
13:10-16:00 朝聖臺灣.燒王船、迎媽祖,一位攝影記者的三十年祭典行腳 宇宙創世廳

授課老師

陳逸宏

同時具有攝影記者、東港東隆宮王爺公子民、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香燈腳三個身分,影像記錄三十年庶民信仰,曾任職蘋果日報副刊攝影記者14年,30歲之後,或許是歲月的洗禮,或許是神明的召喚,他開始全心全意記錄廟會與祭典。曾獲多次新聞攝影比賽生活民俗類大獎,亦舉辦過多次攝影個展,經常參與各地民俗與文化類記錄片平面攝影與製作統籌。現為陳逸宏攝影工作室(EyeShot Photo Studio)負責人。

繳費方式

  1. 親至本館一樓服務臺完成繳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2.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至玉山銀行雙和分行(代碼808)
    帳號:0129-440-020988 ╱ 帳戶名稱:世界宗教博物館
  3. 信用卡付款(使用藍新金流系統:https://reurl.cc/veE64L
  4.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者需填寫繳費「帳號後五碼」或來電、E-Mail告知,如報名後無法前來,懇請及早告知,俾利學員遞補。

 

退費須知

  1. 如欲取消報名退費,請於上班時間來電:陳小姐 02-8231-6118 #8110
  2. 如報名者於活動前三日取消活動者,主辦單位將不予退費。
  3. 報名者如無法參加活動,可將名額轉讓給其他符合本活動對象者,請於活動前三天告知主辦單位,並同時提供受讓參與者個人資料及聯絡資訊。

 

課前須知

  1. 防疫期間,採實名制進入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現場備有酒精消毒。
  2. 響應環保,現場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
  3. 為紀錄活動,承辦單位現場進行拍照、錄影,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

 

洽詢電話


02-8231-6118 #8110 陳小姐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