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信仰源自中國長久以來的信仰傳承,主要融合了儒、道
、釋 (佛) 三教的思想與信仰,廣泛流傳於民間日常生活與年節慶典中
,因吸收遠古以來的泛靈信仰、多神信仰、祖先崇拜以及儒道釋三教的思想,使能深植於台灣。



  佛教是中國人信奉的宗教之一
,也是影響東方民族最深的信仰之一。它起源於西元前2000 年至1500 年間印度雅利安人的吠陀教 ( 又稱婆羅門教 ),其後又演變成沙門主義與影響佛陀(即釋迦牟尼)最深的耆那教。佛陀也成為後世所推崇的佛教界鼻祖。



  道教起始於西元前六世紀中國哲學家老子的道家思想,隨著年代的演變,形成兩種流派,一為人文學派的道家思想,一為現代人所祭拜的道教。道教以老子、莊子以及其他道家著作為思想基礎,並吸收了陰陽家、神仙家及周易的精神資源,在東漢末年 形成宗教。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址:台北縣永和市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 電話:(02) 82316118 傳真:(02) 82315966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