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文化遺產-重慶大足石刻藝術特展

展期:2016/02/03 ~ 2016/03/3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三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特展區I

 

「大足石刻」是保存於重慶市大足區境內,自唐宋以來宗教石窟藝術的總稱,與雲岡、龍門石窟齊名,險峻山壁上保存著絕無僅有的摩岩石刻,時間跨度從西元9世紀到13世紀,以其藝術品質、題材內容豐富多變而聞名遐邇,從宗教到世俗,從天界、人間到地獄,鮮明地反映交融於當時代的信仰文化與社會生活,亦證明此這一時期三教共存的局面,是世界石窟藝術中壯麗輝煌的一頁。1999年12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做為中國石窟藝術史上最後的傑作,大足石刻傳承印度、中國、蜀地石窟藝術之脈絡,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本展覽以大足石刻「藝術之美」和「文物保護」為主題,將展覽分做兩大部分:

藝術之美:通過大足五大摩崖石刻群和文物展品,展現大足石刻規模宏大、藝術精湛、內容豐富、三教融合等特徵,表現其在佛教藝術中國化的進程中所開創的典範之美。

文物保護:以國家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寶頂山千手觀音綜合性搶救保護工程為範例,展現大足石刻文物保護工程的最新進展和卓越成就。

 

特展官網:http://www.mwr.org.tw/2016dazu/

特展教育活動:http://www.mwr.org.tw/edm/2016dazu-act_ed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