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區花絮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和美國小-劉雅鈞老師參觀心得

一. 行前教育和全校動員

對於廟會活動十分熟悉的和美孩子們,當觸及宗教議題時,並不難理解宗教與人類活動、文化行為的重要關係。因此,在藉由網路資源大致介紹即將參觀的宗教博物館時,立即引起了孩子們高度的興趣!然而,這不僅僅是一個班或者部分孩子的熱情投入,而是每一個班每一位孩子—全校,極高的預備度。

二. 與宗教博物館的連結

(一) 興致勃勃充滿期待

十大宗教是哪些?宗教與我們的關係是什麼?當我在準備行前教育時,越發感到自己的先備知識粗陋,也擔心無法引發孩子的熱情。一節課,在兩段影片和宗教博物館網頁後,孩子們立即熟記熟背下各類宗教與主要活動!我十分佩服這群文化刺激明顯較少,卻對於新知確實學習的單純孩子們。

 

(二) 深奧內容淺顯理解

內容的確較為複雜而深奧,我好奇甚至隱隱擔心:該如何傳達才是明確有效?卻在整個解說過程中,驚嘆也感佩!解說老師以著具代表性的故事傳述,孩子們聽得入神、師長們也成為認真的學生之一—轉化地位、共同學習。這樣深奧的內容竟能如此淺顯的方式理解,非常奇妙。除此之外,更樂見老師與學生的角色地位,在學習上的是平等的。

 

(三) 身心洗淨共進午餐

經過了近三小時的課程,猛抄筆記、熱情回答的孩子們的確疲累了。感謝主辦單位準備及時而健康的餐盒。令我感佩的是: 「和美吃乾淨每一個餐盒!」對於部分孩子,食材吃得不太習慣,在校長提醒 「珍惜食物、尊重萬物」下,有孩子誇張的捏著鼻子吞、有壯碩的高年級學生主動幫低年級學弟妹吃下最後一塊素排、最後一口青菜、最後一粒飯。或許我們再多尊重與品德的測驗優異,都不及眼前孩子的表現更令人喜悅。而這,我相信是宗博潛在氛圍的力量。

 

(四) 延伸永續由愛開始

聆聽、筆記、演示、勞作、拍照、回饋…再度從教室行經水幕,步出博物館時,我有著豐厚的喜悅與滿足。這群孩子,是幸福與幸運的!既定印象中,偏鄉小學總是教育資源匱乏、文化刺激短少!然而,當我看見和美主任自掏腰包為孩子們準備早餐;聽見活動全程和美師長投入陪伴;感受所有課程精心設計規劃;體驗和美孩子們珍惜與感恩。我知道這樣的善種子會持續茁壯,因為核心是「愛」。

 

這場旅行後,世界是寬廣的~宗教的共同信念並不因為儀式而扭曲核心價值。這場教學後,孩子是富足的~多元的並存價值並不因為角色地位而更易重要程度。和美的孩子簡單純樸,完全吸納精髓要義;宗博的活動豐富神奇,徹底符映世界核心。感恩這場饗宴,我幸運的在宗博活動中,看見和美精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