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陀誕生浮雕-2600年前印度王子的故事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昨天是佛誕節,也稱為浴佛節,有人去浴佛嗎?在這個節日,很多地方會放水池,水池中放置一尊佛像(而且是小朋友的形象),邀請很多人用小杓子淋水在佛像上,這就是浴佛節的名稱由來,雖然佛誕節在世界上有不同的慶祝時間,但佛教對亞洲、近代到西方文化的影響,使這位2600多年前誕生的印度王子,成為一個信仰與文化開展的重要開始,今天小編就以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佛陀誕生浮雕》,為大家介紹印度王子的故事。

(佛誕節在台灣與很多國家,都會以浴佛儀式來慶祝)(佛誕節在台灣與很多國家,都會以浴佛儀式來慶祝)

據今2600多年前的印度,小國林立,其中一個北方的王國誕生了一位小王子,這位王子誕生前就出現過很多異像,例如:母親摩耶夫人在懷孕時,夢到高貴的白象從空中進到她的肚子,成為有名的「白象入胎」的故事,當摩耶夫人快要生產時,依照當時的習俗需要回到娘家生產,當一行人在藍毘尼園休息時,摩耶夫人一手扶著無憂樹,小王子這時在摩耶夫人的右脅下出生。小王子出生時,走了七步,每走一步腳下長出一朵蓮花, 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並且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我當安之。」,這時從地上湧出淨水洗淨小王子的身體,天上有諸天人也來祝賀聖者的誕生。(這也形成了佛誕節浴佛的由來)

(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佛陀誕生浮雕》,為公元4世紀時期的鍵陀羅風格的作品)(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佛陀誕生浮雕》,為公元4世紀時期的鍵陀羅風格的作品)

世界宗教博物館收藏的「佛誕生浮雕」,描述佛陀在母親脅下出生時的故事,浮雕中間的是摩耶夫人,其他是隨從,摩耶夫人扶著樹的右脅下有一嬰兒出生,旁邊的一位侍著,伸出雙手迎接小王子,這件浮雕的年代為公元4世紀,藝術風格屬鍵陀羅藝術,也就是早期印度的鍵陀羅地區,受希手臘人影響而產生的希臘式的雕刻藝術,在人物、服裝與背景的描繪寫實、細節繁瑣。

 

摩耶夫人優雅的站姿,並且微微向旁依靠在侍女身上,體現出皇室的貴氣與生產時的虛弱,扶著摩耶夫人的侍女,雖背對著我們,卻用她的手指出了小王子所在的位置,在整件浮雕中,小王子雖然沒有佔太大的視覺位置,但摩耶夫人的手臂、侍女、侍從的手剛好在小王子所在的地方形成三角形,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整件作個可以說構圖複雜、人物安排細緻、視覺流暢。

(印尼婆羅浮屠上的浮雕,描述佛陀誕生時的情形)(印尼婆羅浮屠上的浮雕,描述佛陀誕生時的情形)

不過早期描述佛陀誕生的浮雕,佛陀並不都是以小嬰兒的身份出現,很多時候一出生就是以小男孩的站姿、腳踏蓮花,印尼的婆羅浮屠上的浮雕就是這樣的例子,中間有棵無憂樹,左邊站著摩耶夫人,有一侍女倒水在摩耶夫人腳下,右邊站著男孩(臉部受損嚴重),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腳下有七朵蓮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