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世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度教裡的母親形象

分享者:世界宗教博物館

五月有母親節,當大家正在想著如何與母親度過母親節的同時,小編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宗教裡我們最常遇到的一些如母親的神明,別以為這些女性神都是溫柔、慈悲的形象喔,有些女神也會有如大力士一樣的形象來保護我們,今天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印度教裡的女神形象。

一、溫柔慈祥的吉祥女神

吉祥女神在印度也被視為財神,在印度新年迪瓦利燈節,吉祥女神是重要的祭拜對象,為印度人帶來一整年的財富與好運,依照印度教的傳說,吉祥女神是印度三大主神之一的宇宙保護神毘濕奴的太太,在宇宙創造初時,印度各諸神與阿修羅聯合攪動乳海,希望得到乳海中各種寶物,吉祥女神就是從攪動的乳海中誕生,而毘濕奴娶了美麗的吉祥女神為妻。

(左圖:宇宙保護之神毘濕奴與太太吉祥女神。 右圖:吉祥女神的形象)(左圖:宇宙保護之神毘濕奴與太太吉祥女神。 右圖:吉祥女神的形象)

吉祥女神的畫像都是以溫柔、美麗、慈祥的形象出現,祂通常有四隻手,其中一隻手都會拿著錢幣撒向大地,身後會有白象,象徵著富貴。

二、能量強大且可怕的卡利女神

除了溫柔、慈祥的吉祥女神,印度教裡還有一位女神有著恐怖、駭人的外表,衪身上披著獸皮與人骨的項鍊,一手拿著人頭、另一手拿著乘滿血的缽,腳下踩著濕婆神起舞,這就是印度教裡能量強大的卡利女神。

 

相傳卡利女神是宇宙破壞之神濕婆的太太雪山女神的忿怒像,當濕婆神在喜馬拉雅山修行時,諸惡魔來向天神挑戰,因打不過惡魔,天神們向雪山女神請求幫忙,雪山女神就以卡利女神的形象殺死了惡魔,當卡利女神在勝利後開心的起舞時,震動了大地、擾亂了宇宙,修行中的濕婆神只好趕緊躺在卡利女神的腳下,阻止了一場災難。

卡利女神外表可怖,一點都不像平常我們認為的慈悲母親的形象,但祂擊敗惡魔的強大力量,在印度受到很多人的崇拜,或許身為母親,為了保護孩子,除了吉祥女神的溫柔外,有時卡利女神的強大力量也是很需要的。

(宇宙破壞之神濕婆、太太雪山女神與兒子象頭神,雪山女神也是溫柔慈祥的母親形象,只有在打敗惡魔時會出現卡利女神的恐怖像)(宇宙破壞之神濕婆、太太雪山女神與兒子象頭神,雪山女神也是溫柔慈祥的母親形象,只有在打敗惡魔時會出現卡利女神的恐怖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