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宗博館長陳國寧一生與美為伍 獲藝術教育終身成就獎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甫於2017年獲頒第一屆新北文化貢獻獎,2018年再拿下新北藝術教育貢獻終身成就獎。9月6日在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藉此肯定她40多年來深耕藝術教育文化,在博物館專業領域上,傾畢生之力所做的貢獻與努力。

陳國寧館長致力於中國藝術史及宗教藝術,是台灣藝文教育界重要知名學者,擅長博物館管理、藝術行政、中國藝術史等,不斷提升國內博物館專業與藝術教育,讓資源互通,更注重人才教育培訓,帶動藝術史與博物館學術研究風氣。

6日上午的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授獎,與會貴賓還有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林奕華、新北市多位議員以及各級學校校長也到場祝賀。

陳國寧館長今天在先生吳肇熙陪同下出席頒獎典禮,她謙虛地表示能得到「藝術教育終身成就獎」愧不敢當。她說:「其實每一個藝術就是一種生命教育,各類藝術就是在彰顯生命的意義,深度認知生命後,對於藝術的解答也就遊刃有餘,這樣的詮釋也讓學生更容易懂得兩者之間的意義。」陳館長的教學生涯深獲學生認同和喜愛,四十年來和學生談藝術、談人生、談哲學、談生命,無所不談,由師生成為好友。

會擔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一職,主要是受到創辦人心道法師一句「妳回家吧!」感動,在一生的博物館事業中,陳國寧館長覺得宗教博物館最能契合內心深處的認知,是一個「心」博物館。4年來把世界宗教文化、藝術引進台灣,讓國人認識各國宗教文化。每年策辦3至4檔大型跨國性、跨宗教主題特展,辦理跨文化性節慶活動、國際論壇,希望透過宗教文化與藝術的力量促進世界和平,讓市民更加了解各國宗教文化,進而學習宗教內心和平而產生的智慧。

 

文/張沂芬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