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古老美學布貼畫 永平國小學童遊宗博玩手作

世界宗教博物館5月18日至7月14日,推出「布施自在~廖芳英布貼聖像畫作品展」及相關教育活動,開展日當天企畫「百花齊放」布貼畫集體創作活動,預計完成150人次、以花為主題的大型作品,為地球獻上最深的祝福。5月14日下午先邀請永平國小5年級美術班學童到場創作,透過手作過程領略布貼畫工藝美學,也讓環保愛地球的種子深植於每個孩子心中。

布貼畫是一種古老的民間貼補手工技藝,以油畫的概念,以不同色彩、質地與形狀的布塊為原料,利用美學與繪畫技巧,採取拼貼覆蓋的方式呈現,又稱為布堆畫、布貼花。這門工藝歷史相當悠久,能反射當時特有的民族社會、風俗習慣、地理環境和審美觀所賦予的光彩。

廖芳英雖非科班出身,憑藉虔誠的宗教信仰,加上豐富美感,寄情於布貼畫創作長達近30年,她的作品工藝精美,色彩豐富大膽,風格獨特,深具療癒又令人驚喜。

這次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41幅布貼畫,以宗教聖像為主軸,包括:觀音菩薩、十二藥叉大將和耶穌最後的晚餐等,悠遊其中能獲得內心的寧靜;還有花朵系列的創作,充分發揮布藝之美,散發不凡芬芳,傳遞片刻的感動,分享當下駐留內心喜悅的雋永。另搭配26件散發母愛光輝的陶偶,件件作品都反映愛與關懷,呼應諸佛菩薩的慈悲大愛,也共築溫暖恬靜且色彩斑斕的展場氛圍。

 

14日下午,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六樓第二特展區,永平國小輔導主任陳健平、美術老師郭學廷與29位5年級美術班學生,聽完布藝創作者廖芳英細心講解布貼畫技巧後,開心展開創作。

「布施自在」展覽規劃負責人王彬全表示,利用廢布創作的布貼畫,講究環保,藉由花朵作品帶來的心境轉變,也實踐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所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祈願。歡迎喜歡藝術創作或熱衷手作的朋友,帶著家中零碎布頭或色彩繽紛的舊衣,5月18、19、25日共同完成集體創作。有興趣的民眾可上世界宗教博物館網站報名。

 

文/王蘭英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