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包羅群藝 傳承共享——世界宗教博物館資源學習中心

2019年5月,位於世界宗教博物館6樓的資源學習中心正式啟用,以多元的收藏與展示方式,將世界宗教博物館一路走來所有教育推廣成果、典藏珍貴資料以及過往展覽記錄等納為一體,提供大眾參觀查詢、學習體驗。 

一踏入資源學習中心,入口的山河木造型螢幕上,一幕幕的投影與簡潔精闢的文字,說明世界宗教博物館傳遞宗教交流、生命教育與藝術文化之精神。投影轉換間,看著不同宗教的文物、民間信仰的活動與生命教育的推廣,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立初衷——尊重、包容、博愛不言而喻。

 

沿著參觀路線,牆上的大事一一紀載明每年度所舉辦的展覽及活動,為宗博刻下珍貴歷史記憶;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四大活動——展示、教育、 推廣、交流,透過轉盤搭配時間軸的媒體畫面呈現在觀眾面前。只要輕輕轉動每個輪盤,宗博館過往的國際交流、歷年特展、館內重要活動、館外推廣與合作等珍貴資料,在指尖旋轉中倒流重現。

 

正式踏入資源學習中心,巨大的典藏互動牆上,琳瑯滿目的重要館藏文物映入眼簾。然而,這並非一般普通的投影展示;經過3D掃描的文物影像,以精細的投影結合觸碰式感應技術,觀眾只要觸碰感興趣的館藏文物,在解說文字彈出的同時,文物影像也同時放大,並能360°旋轉,讓人能以更全觀的方式欣賞每一樣文物的特色與細節,讓互動裝置的趣味性,提高觀眾對文物藏品深入理解的興趣,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與投影牆相對的玻璃展櫃中,展示著宗博館重要的館際交流,從歷史悠久的實體文物到重要人物致贈的墨寶勉勵,雖以傳統與創新不同方式呈現,卻同樣將館內的珍貴資產毫不吝嗇藏私地與社會大眾分享。

然而自創立至今,世界宗教博物館所收藏的展品豈是區區一面投影牆即可陳列完畢的?為了盡量不留下任何遺珠,往前的弧形廊道則將本館文物以平面圖像及數位相框的方式呈現,在欣賞完3D文物互動牆面後,經此認識更多其他文物,無論是宗教專有名詞、文物特色,對世界各種宗教有更細微的認識。 

 

自開館以來,世界宗教博物館層舉辦過許多宗教或藝術特展與活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這一隅,收藏著各期宗博季刊、特展手冊及生命教育系列等各種出版品,提供回顧重溫宗博館每一個重要的時刻,螢幕上播放相關活動系列紀錄片,更讓大家能更理解宗博館的創立理念與特色,同時也能迅速掌握宗博館的資源。

來到資源學習中心的第二個主題展示區,想必會讓許多小朋友們又驚又喜。親子館的吉祥物「米洛可」和夥伴們正笑著迎接他們呢!玻璃櫃中栩栩如生的布偶,除了一般展示,也是小朋友最愛的「奇幻精靈劇場」中不可缺少的要角。同樣屬於互動展示裝置的水晶多媒體,不同的畫面展示宗博館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透過紅外線感應操作方式,展示「偏鄉專案」、「特展教育活動」、「親子說故事活動」、「館內專業課程與宗教文化課程」等四個主題歷年來的成果,讓觀眾們對宗博館有更廣的認識,得知宗博館不僅在館內收藏文物、舉行展覽之外,更踏出去與學校、社區等其他資源接軌,為文化交流與偏鄉服務留下豐碩的成果。

 

為使來到資源學習中心的群眾更加有效利用中心的資源,中心內也設置電腦查詢區,藉著完備的數位化資料庫,加上關鍵字查詢功能,可自行搜尋「國際交流活動」、「歷年特展」、「館內重要活動」、「館外推廣與合作」、「感念贊助」、「演講、研討會、講座、培訓課程」、「文獻與出版品」、「教材 內容」等主題,提供更豐富的影像資料與更具深度的文字介紹與大眾共享。

資源學習中心不單提供學習資源,也提供學習與活動的場所,雙層書櫃中收藏著琳瑯滿目的書籍,無論是珍貴史料、重要經典或是宗教文化藝術,盡納其中。利用活動式的隔間方式,此處也能因應所需,作為會議、活動等靈活運用,讓空間獲得更有效的利用。

 

世界宗教博物館自成立至今,經過十多年的經驗與成果累積,將有形與無形的資產聚集在資源學習中心,如同一樓大廳的珠玉之網,不同的資源透過多元的呈現,在此交織閃耀。未來也期盼藉著資源學習中心,將諸多活動的紀錄與珍貴難得的收藏饗予大眾,達到真正的傳承與共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