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願起菩提-宗博20特展

全球第一座「保存世界宗教藝術文化、推展全人生命教育的理念型博物館」 ─ 「世界宗教博物館」,將於明年邁入第20年,因是靈鷲山貢獻予人類的第一份志業,在今年12月9日至16日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桃園巨蛋會場的東大門展示區,將舉辦「宗博20特展」,呈現四大主題:「大願「起」菩提、善心「承」妙法、心靈「轉」災厄、「『合』於大愛,起而行」,除了讓現場觀眾一同參與這段歷史外,也將「愛與和平」的使命深植人心。


1995年於永和進行博物館動土典禮,李登輝總統及國際宗教代表出席盛會

「大願起菩提」濃縮了宗博館籌備10年,以及開館20年來的努力過程。籌備時,創辦人心道法師提出「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這份宏觀的願景,在靈鷲山佛教教團四眾弟子與國內外數百個專業團隊的努力,宗博館2001年於新北市永和得以成就開館。


1週年館慶邀請跨宗教代表齊為”世界宗教和諧日”祈福

開館19年來,深耕於三大方向:「宗教藝術文化的展示、生命教育的研發與推廣,以及跨宗教交流對話的推動。」獲得國際與各界的支持與肯定,不僅串起國內外許多宗教組織外,團隊更走遍世界各大洲,開啟了15場「回佛對談」,也藉由實體場館,讓「愛與和平」的理念影響了百萬個家庭,打下「多元共生、相依共存、地球一家」的基礎。


1994年為籌募基金舉辦的慈善音樂會

這些歷史以照片作為見證,包括張小燕女士主持的「籌募宗博基金慈善音樂會」、蔡志忠老師繪製的「靈鷲鳥」及「為宗博而跑」全台活動、1995年台北館的動土典禮,以及許多國內外人士到訪的活動照片。


1995年”為宗博而跑”活動

第2區「善心承妙法」呈現了靈鷲山的宗風「慈悲與禪」的實踐歷程。除了包括了在教育上的禪修推廣、四期教育外,接引眾生的水陸法會、國際賑災、跨宗教慈善等,一個個都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持。


籌備期靈鷲山護法會員們全台奔忙地宣揚理念

第3區「心靈轉災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心是一切的源頭,以心靈轉換災厄,包括跨宗教祈福、COVID-19的疫情,搭配影片播放、現場更能體驗一分鐘禪修,讓信眾理解回歸本心、靈性覺醒的重要。


2001年開館時辦理”全球聖蹟維護國際會議”各國貴賓合影

第4區「愛地球,愛和平」總結,也是志業的核心。心道法師倡議靈性生態倫理,萬物和諧共存,地球與人類才能生生不息。在本區也呈現宗博館結合聯合國永續環境指標,已逐步推動友善環境的「油芒作物」、「綠電節能」行動,並將靈鷲山佛教教團繼續推展第二志業-生命和平大學的介紹。並設計 「宗博20」QR code,讓大家掃描加入互動,可傳上更多的老照片、分享屬於您我的美好記憶。


全台生命教育-偏鄉學校校外教學計畫

希望參觀的觀眾們,不論老朋友、新朋友,能了解這份一貫的志願精神,讓世界看見「愛地球、愛和平」的大願與貢獻,讓世人「看見宗博」。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大主教來館參訪

相關檔案

TOP